本土社工机构多元化发展探索—风向标社工为例(6)

2014-07-10 15: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阐述在当前背景下机构尝试利用多元化发展的模式,应对行业机遇和挑战,探索社工组织特别是本土社工机构如何应对竞争和压力,借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3、团队建设方式的多元化

针对当前社会工作人才紧缺,从业人员流动率相对较高的现状,机构除了提供在同行业中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以外,更注重以加强机构团队建设的方式来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一是以服务一线社工需求为主的人性化管理。在机构的管理实践中,我们进行倒置的行政上下级管理,强化一切以服务一线社工的需求为主的理念,即项目主管服务于一线社工,机构管理层服务于各项目主管和一线社工。

二是同工团队分层建设。我们采取以各项目为主,机构为辅的方式,即各项目每月一次户外团建、每星期一次下午茶,机构每年举行一次机构节的方式,促进各项目小团队以及机构整个大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强化“机构一家人”的观念。除了利用同工每月生日会以及传统佳节等时机举行多种形式的关怀活动以外,还成立了风向标羽毛球队和风向标男子篮球队,定期进行集体活动,借以强化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三、多元化模式在实践过程中的成效和反思

机构成立三年来,不断探索多元化模式在机构管理和发展过程中的具体运用,虽然遇到过许多坎坷和挫折,但能认真反思和总结经验,由此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一)成效:一是机构不断发展壮大,从成立之初的1个项目7名员工,利用两年时间发展到7个项目52名员工,范围逐步从天河区向珠三角及周边地区辐射。二是机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同工稳定性较强,下辖前进家综项目在本年度六月份的末期评估中,较低的员工流失率获得评估专家的肯定。三是机构的认同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前进家综项目被评为天河区2012年度“敬老文明号”,成为天河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机构法人被评为“广州市2011-2012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机构一线社工朱秋香同志更是被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工委授予2012年度“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

(二)反思: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和进步,我们也勇于正视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比如前期发展思路不清晰,社工服务专业性不足,同工专业督导支持不及时,人才储备相对滞后、不能适时跟上机构发展速度等等。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