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工机构多元化发展探索—风向标社工为例

2014-07-10 15: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阐述在当前背景下机构尝试利用多元化发展的模式,应对行业机遇和挑战,探索社工组织特别是本土社工机构如何应对竞争和压力,借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原题:本土社工机构多元化模式发展的实践探索 ——以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例

作者: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兼总干事—罗智鸣

一、 多元化模式的理解

多元化是相对于一元化而提出的概念,它的简要定义为,“任何在某种程度上相似但有所不同的人员的组合”。在社会科学多个领域,多元化派生出相对较多而具体的理论,比如运用于企业中的多元化战略理论以及文化领域中的多元文化理论。在社会工作领域,多元化模式,我们的理解是社工机构运用优势化视角,从多个维度出发,以人为本、整合资源、创新服务,综合利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来解决社工机构面临的管理和发展难题的一种模式,它被广泛运用到机构社会资源动员、机构发展规划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

二、多元化模式在社工机构管理和发展中的运用

(一)社会资源动员

社工机构是政府部分社会职能转移的承接者,是社会服务的提供者,更是社会资源网络的整合者。资源动员的能力,关系到机构可持续发展。机构自成立之初,就把社会资源的建构作为重中之重。从资源筹措、满足各方利益诉求和公共关系等三个方面的多元化发展,不断拓宽资源网络,建立发展平台。

1、资金筹措多元化

社会工作为专业从事社会事务的职业,它不同于单纯的慈善事业,有一定的成本支出。在广东省大力推行社会工作事业的背景下,政府购买成为大多数社工机构的主要资金来源。我们要看到,政府在大力输血的同时,对社工机构本身的造血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资金方面的压力,机构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尝试:一是继续积极争取政府方面的财政支持,包括承接政府招标的社工项目和扶助资金;二是借助现有项目和平台,用专业化的服务争取企业和社会资金,加大企业社会工作的力度,和公益组织、基金会等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三是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报请政府主管部门审批和同意后,对一些附加值比较高的服务进行低偿收费的试点。比如长者日托中心项目,我们在推行标准化服务的同时,对一些额外提供的附加值比较高的服务进行低偿收费的尝试。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