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工机构多元化发展探索—风向标社工为例(4)

2014-07-10 15: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阐述在当前背景下机构尝试利用多元化发展的模式,应对行业机遇和挑战,探索社工组织特别是本土社工机构如何应对竞争和压力,借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2、专业支持的多元化

本土化社工机构,专业支持也是一大难题。机构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以多元化的视角,从三个方面进行专业性支持的整合。一是督导资源多元化。现阶段,机构除了聘请四位香港资深社工作为专业督导外,还聘请了四名本土资深社工作为督导;二是行业合作的多元化。机构不仅积极争取高校合作资源,聘请高校社会工作专业老师作为导师,还和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同时和省内其他社工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三是学习交流形式的多样化。继今年四月份选派优秀社工赴香港参观考察后,十月份,机构还与福建地区致和社工事务所互派优秀社工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实岗学习。

   3、项目开发的多元化

项目是社工机构发展壮大的助燃剂,我们从以下两个维度进行多元化开发。

一是横向开发多元化。作为在天河区注册的第一家本土社工机构,机构除了承接天河区部分项目外,在广州市白云区、海珠区均有项目承接。在立足广州市的基础上,继开拓了中山项目,我们还将积极参与广东省内其它地市乃至沿海其它地区社工项目的承接和顾问服务,争取和其它省市社工机构合作,联合开发当地的社工项目。

二是纵向开发多元化。除了承接以政府为主体购买的社工服务以外,我们正在积极尝试企业社工服务的开发以及和其他社会组织和团队进行的项目开发合作。下一步,我们还将研究社会服务相关产业的开发,特别是养老方面的民办养老院、残疾人再就业、创意公益手工产品等相关产业。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