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建设这一年”地方经验展示

2021-11-02 10:14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十四五”时期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途径,优化社会工作者与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之间的联动机制,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社会服务需要和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我们必须要加快完善现代社会工作制度,通过加强和完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

湖南省:“两纵两横”体系助力“禾计划”提质增效

张盈盈

湖南省民政厅通过构建“两纵两横”体系,为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提质升级为专业、规范的基层社工站项目提供肥沃的土壤,“禾计划”项目在此基础上蓬勃发展。

两纵:“规范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两条路径

“两纵”分别是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县民政局—乡镇(街道)政府—村(居)“两委”的行政管理路径和涵盖省项目办—市级指导中心—县级总站—乡镇(街道)社工站—村(居)社工室的多级专业服务网络。

各级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作为政府部门,从规范化管理的角度出发,省级作为规划者,负责搭建制度框架,对基层给予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并通过试点示范、绩效评估等手段鼓励基层规范管理。同时,因地制宜创新项目管理与服务模式。

市级作为监管者,主要对县级项目进行监督和指导,并加强日常监管与支持。县级作为实施者,负责指导监督和具体实施本区域内项目。乡镇(街道)作为支持者,负责提供场地设施和社工食宿等后勤保障。村(居)“两委”在服务下沉过程中,对社工服务提供资源支持。

专业化服务不仅包括服务项目的具体实施,还包括对专业服务的支持与管理。省级项目办和市级服务指导中心由省市两级业务主管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主要负责开展省市两级项目的运营和服务支持,从项目专业化服务、规范化管理方面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制定服务标准、整合服务资源,协助指导各级社工站开展能力建设、督导培育等。

县级社工总站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直接统筹乡镇(街道)社工站及村(居)社工室服务项目具体实施。

乡镇(街道)社工站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调研辖区内民政服务需求,实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发展治理等专业服务,培育志愿服务队伍,为服务对象链接并精准匹配社会资源。

村(居)社工室通过整合已有社区专业服务资源、将社工站服务覆盖到村(居)等方式,有效扩大服务范围,加强“五社联动”,寻求多元服务最优解。

两横:“民政服务”和“社会资源”两个整合平台

一是民政系统内部服务整合平台。以往的民政服务具有政策性强、服务人群精准的特征,但多个项目承接方难以实现同一个家庭中不同服务对象的服务与资源整合。通过社工站这一专业服务平台,以社会救助专项资金的2%为资金主体,养老、儿童、社区等多个民政领域的资金与资源集中向社工站平台流转,避免了重复服务和资源浪费。同时,专业社工通过关注服务对象家庭的整体需求,能够提出更个性化、更专业高效的服务计划。还有部分乡镇(街道)社工站有效联通了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之家、社区服务中心等民政服务场域。

二是民政外部资源整合平台。社工站项目有效实践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理念,同时有效整合各级政府部门、居民群众、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等多个社会治理参与主体,最大限度实现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中政府、社会、居民三方资源的有机融合,让无数小社工站的“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上一页 1 23456...1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