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月均工资2800 谁来帮助助人者(3)

2014-07-16 16:20   中国社工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与广东社工机构相比,北京社工机构的日子可以说是比较难过的。年度人均5万元的人头费,对于一线的社会工作者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北京社工的生活很艰难。

一些由非社工机构策划的社会服务项目,急需社工及社工机构的参与和支持。但在策划时基本上是把社工的专业服务当做志愿服务设计的。社工在这些社会服务项目中的地位被设计成不拿报酬的专业服务者,或者是只拿盒饭钱的社会资源的传送者、搬运者。至于需要为项目管理付出诸多服务的社工机构的补偿,有的项目根本不予考虑。有的颇有来头的项目,需要睿搏这样的社工机构组织社工参与和支持,但对社工机构在项目运作过程中的付出却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没有任何预算和补偿。在这种情形下,社工及社工机构往往面临参与项目越多、为社会服务越多,自身搭钱亏损越多的恶性循环。请读者试想,在这样的理念和运作方式下,社工队伍和社工机构如何发展?

有人说:“既然有这么多的困难,你不干就是了”。此话貌似有理。可是目前情况下一些地方的社会政策和社工发展环境就是这样的。如果面对这样的社会工作发展困难,社工机构这也不干,那也不干,那还能干什么?社会工作的机构还要不要办呢?如果大家都不去干、都等着形势发展起来、发展好了再去干,那么,社工事业又怎么可能有比较快的发展呢?

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才有路。路总是要有人走的。前行者必然要面对艰难。但我始终期望着有远见卓识者能够理解社工及社工机构艰难前行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感,在关注各类社会问题、社会弱势群体的需求同时,也关注到社会工作者及社会工作机构本身的生存和发展需求。他们作为“助人者”在为社会、为他人提供服务和救助的时候,其实自身也是举步维艰面临着许多困难,也很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帮助。

有谁能够并且愿意帮助“助人者”呢?北京市海淀睿搏社会工作事务所真诚等待并感谢所有关注和支持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机构和个人,感谢您的支持和参与。

如希望建立联系,可拨打电话:北京市海淀睿搏社会工作事务所 010-68481665。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