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月均工资2800 谁来帮助助人者(2)

2014-07-16 16:20   中国社工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与广东社工机构相比,北京社工机构的日子可以说是比较难过的。年度人均5万元的人头费,对于一线的社会工作者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北京社工的生活很艰难。

以每名社工年度补贴50000元人民币为例,扣除大约3370元地税费(含助残费)、13000元左右的五种社会保险费后,大约余下33630元,除以12个月,每名社工每月平均拿到手里的钱最多2802.5元。以每月2800元拿到手的工资要在北京生活生活一个月,对于社会工作者、尤其是对于外地来京寻求发展和学习机遇的年轻社工来说,是何等不易和艰难!

不仅如此,对于北京社工机构的发展而言,发展也是难上加难。

首先,政府部门在制定例如一街一社工的补贴标准时,并未制定机构运行管理方面的支持政策。”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社工一个岗位,但摆“萝卜”的人没有“坑”。在街道、楼宇岗位上工作的社工有年度5万元经费支持,但在机构从事人力资源、财务、项目统筹、宣传等方面管理工作的社工,却没有岗位经费的支持。

其次,机构缺乏维持运行发展的资金支持。睿搏社工事务所在成立之初,曾获得来自市社工委的5万元启动金支持,以后2011-2013年,每年年初可以从政府主管部门获得2万元奖励。请读者试想:一个拥有几十名工作人员的社工机构,如何靠这2万元经费支持一年的运作呢?

再次,社会服务项目经费重视对服务对象的支持,轻视甚至无视对服务者的必要支持,按照有关规定,北京地区每年每个社工机构可以申报 2个市级、2个区级社会服务项目,也就是每年可以申报4个市区级社会服务项目。项目经费绝对不可以用于给社工发放工资、奖金,更不可以用于机构的租金、水电费等管理费用。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