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月均工资2800 谁来帮助助人者

2014-07-16 16:20   中国社工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与广东社工机构相比,北京社工机构的日子可以说是比较难过的。年度人均5万元的人头费,对于一线的社会工作者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北京社工的生活很艰难。

文/范燕宁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主任

北京市海淀睿搏社会工作事务所 所长

放眼当今中国社会,”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社工“已经成为各种媒体的热门词汇。社会工作者队伍以其“助人自助”的利他主义价值观以及个案、社区、小组及社会机构运作的专业助人方式清新示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政府部门希望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借助社工队伍的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弱势民众群体遇到困难时,希望得到社工的帮助,借助专业社会工作者的介入,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和生存轨迹,得到更多社会公平发展的机会和权利。

然而,当前我国社工队伍及社工力量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广东省作为我国社会工作本土化的重要推动地之一,政府部门在对社工队伍及社工机构的支持方面力度是很大的,笔者访问了一些广州社工机构的领导人,他们反映在广州、深圳等地,政府基本上是以每名社工每年10万元人头费的方式向社工机构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在政府财政拨付给社工机构的人均每年10万元人头费中,60%为社工的工资、社保、住房公积金、奖金等人力资源及社会福利费用,必须发送到社工手里,其余40%为社工机构的运作费、管理费、办公费、活动经费,由社工机构使用支配。

与广东社工机构相比,北京社工机构的日子可以说是比较难过的。以北京市海淀睿搏社会工作事务所为例,自2011年-2014年,政府拨付给机构的业务支持资金,从每个社工岗位年度补贴3万元(含工资、社保),增长到了5万元。增长幅度平均为每年人均1万元。这说明一方面政府对社工队伍的支持力度在逐年提高,但另一方面这种支持还是很有限的。

年度人均5万元的人头费,对于一线的社会工作者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北京社工的生活很艰难。

请读者和我一起算一笔帐: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