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机构如何进行服务提升设计(4)

曾凯 2014-08-12 10:02   《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机构是社工服务的基本单元,在社工事业发展中具有基础地位。本文即循着社工机构发展轨迹,尝试进行社工机构服务提升行动设计,为政府制定社工行业发展指引提供参考。

(一)公众需求与政府需求

本质上,政府需求与公众需求是一致的。公众需求是社工机构服务的第一信号,只是政府购买服务协议文本往往赶不上公众需求的实际变化,社工机构在履约中不可避免地遇到协议外需求。协议外需求由两部分构成:必要的专业服务(延伸服务)和非专业的行政性工作。前者是协议服务内容的重要补充,后者是为了获得专业认同的必要成本,二者均不可或缺。若把承担协议外的行政性工作简单地视为行政化,机械地执行协议内容,不对接需求,不仅有违公众需求第一位的服务原则,也有违政府为民服务的初衷。在社工事业发展起步阶段,若计较协议外服务由谁埋单,也很容易陷入争论,贻误发展时机。从长远看,政府购买服务应建立科学的价格机制,改变所有岗位一个价的现状,采取资助性购买等办法,给足机构资金空间,放手让民办社工机构弹性对接公众需求与社会需求,逐步建立灵敏的、反映需求的价格机制。

(二)公众需求与社工需求

对社工机构而言,公众需求和社工需求都是一线需求。就机构运作而言,满足社工需求以调动社工工作积极性具有根本性。而就社工服务公众而言,社工个体需求应让位于公众需求。当这两种需求发生摩擦时,原则上需由机构向社工补偿其让位付出的代价。由于代价值无法精确计量,既需要社工发扬奉献精神,更需要机构运用管理智慧,在恰当时机给予社工合情合理的物质与精神补偿。比如“员工援助计划”(EAP)则体现了管理智慧。该计划的实质是充当机构员工的“垃圾桶”,让社工及时排解因服务沉淀下来的不良情绪,得到机构的关爱。

(三)政策低洼区与服务高端区

一个地区能否吸引社工人才,既取决于政策优惠程度,又取决于高端服务水平。社工人才向往政策优惠地区,因薪酬较高,生活成本较低,待遇留人;也向往高端服务发达地区,因施展才华的空间大,事业留人。在社工事业打开局面后,当地党委、政府可研究设立社工服务高端区,引智、引研、引资,吸引拔尖人才,打造社工大协作总部、服务品牌认证中心、实验室基地和知识产权密集区。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