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东莞社工机构“体检” “造血”能力差最突出

田玲玲 景晶 2014-07-24 10:32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上半年,东莞市民政局委托东莞市现代社会组织评估中心对2013年东莞市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情况及11家社工机构进行了综合评估,相关“评估报告”近日正式出炉。“评估报告 ”认为 ,2013年度,东莞市社会工作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上升期,但社工机构仍存在筹资渠道单一、部分机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去年东莞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情况如何?今年上半年,市民政局委托东莞市现代社会组织评估中心对2013年东莞市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情况及11家社工机构进行了综合评估,相关“评估报告”近日正式出炉。“评估报告 ”认为 ,2013年度,东莞市社会工作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上升期,但社工机构仍存在筹资渠道单一、部分机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2家机构被评为“优秀”

本次年度评估对象为2012年11月1日前在莞注册成立、政府购买服务的11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包括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等,其中包括7家老机构和4家新机构。

根据评估结果,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家机构获得“优秀”等级;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4家机构获得“良好”等级;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隔坑社区服务中心等5家机构获得“合格”等级。

11家机构的平均得分为798.50分,较2012年度评价得分783.31分略有上升。从评估分数可以看出,启信、乐民、沁源、同德4家新机构在11家机构中排名倒数几位。东莞市社工协会研究部刘主任透露,除了全市总体评估报告,还会对每家机构都出具一份独立的评估报告,“每家机构都会根据评估报告进行相应的改进。”

3家新机构服务开展较浅

对于公众关注的服务开展方面,11家社工机构在活动与咨询探访等服务方面完成率均超过110%,超出协议量;但个案、小组等专业性较强的服务完成情况一般,完成率分别为87.34%与86.36%,“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工的专业服务水平还有上升空间。”

新机构在此方面的缺陷更为突出。启信、乐民、同德等3家新社工机构,小组服务完成率仅仅75%,而个案的完成率则只有69.23%,低于全市82.93%的个案平均完成率。

刘主任称,目前大部分领域制定的工作量是“一刀切”,“服务对象数量多的就完成得比较轻松,但是像司法、禁毒等领域,本身服务对象数量少,而且难度也较大,所以要完成工作量没那么轻松。”“目前,各个领域要分别制定多少工作量合适,我们也还在探索。”

部分领域工作量完成情况分析

卫生领域:小组服务量完成率不足50%

该领域以个案和咨询探访为主要服务形式,从服务完成量来看,咨询探访服务完成情况最好,完成率达到141.98%,较2012年度有较大幅度提升;但个案服务手法仍然未能完成规定服务量,而小组服务量完成率仅为47.06%。

案例:病人能坐就出院了,小组服务开展难

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在市人民医院的社工督导助理黄肖凤称,小组服务开展难,跟病人特点有关。黄肖凤所在的骨科就诊的病人一般都是骨折,不能下床,“等病人能坐起来的时候,一般都出院休养了,在他们住院期间很难找到合适的机会开展小组工作。”而对于一些症状较轻的病人,往往流动性很大,“一两周就出院了,也不好组织。”此外,“医院资源比较紧张,开展小组活动需要申请活动场地,如果在病房开展会影响其他病人。”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