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机构如何进行服务提升设计(3)

曾凯 2014-08-12 10:02   《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机构是社工服务的基本单元,在社工事业发展中具有基础地位。本文即循着社工机构发展轨迹,尝试进行社工机构服务提升行动设计,为政府制定社工行业发展指引提供参考。

(四)建设社工高端服务区,促社工服务跨越式提升

批量培育以优秀社工个人名字或自选字号命名的社会工作室,鼓励申报知识产权,对获得知识产权的工作团队予以财政资金奖励或贴息贷款,及早启动社工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创建社工创业知识产权平台。以优秀社工领衔,组建社工统筹与引领的跨专业合作的贯通式社会服务专业团队,创建社工创业声誉平台。探索建立社工实验室,模拟社会问题的发生机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实验,并配套建立专项实验经费,创建社工创业前沿平台。开发“专业社工远程会诊系统”,聚集当地一线社工、国内知名社工、港台社工专家的智慧,实现专家、社工、案主异地“面对面”会诊,量身制订科学可行的社工方案,创建社工创业大协作平台。以社工机构为单元,着眼区域统筹配置,基于同城协作机制,运用府际合作平台,多层融合应急与常态、专科与全科、督导与一线等功能,建立源于机构可复制、可组合、可叠加、可转移的技术库,实现网络上线服务,逐渐形成信息化支撑的社工技术体系,创建社工公共技术平台。制定社工品牌认定规则,研究设立品牌服务指标体系,依托民间力量建立品牌服务调查体系,适时推动品牌评优工作,逐渐形成品牌认证制度,创建社工品牌认证平台。

二、正确处理好几组关系

从社工发展先行地区的经验看,社工机构呈现良性发展态势。但一些关系亟待理顺:政社关系方面,存在过度服务的质疑并衍生出行政化问题,需扩大机构资金支配空间;机构内部关系方面,存在社会成本转移给机构承担的问题,需重点实施员工援助计划;地区关系方面,存在人才争夺问题,需将高端服务区建设提上议程;社工机构同行关系方面,存在争相发展“百货店”问题,应朝错位发展方向引导。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