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殡葬社工"隐私" 工作在"潜伏"月薪3800(4)

2014-06-09 09:27   大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7日至21日,大众网记者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先后采访了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社工协会、民间社工机构、高校社工专业师生,以及不愿暴露身份的专兼职社工等,记录社工这个群体的面临的现状。

岗位社工也有无奈,常常沦为“打杂”的

与王辉这种“项目社工”不同,专职社工还有一类“岗位社工”。所谓岗位社工是指根据工作需要,被派驻到不同的政府部门去开展工作的社工。5月14日,济南市社会工作协会宣传教育部部长陈莹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一段时间里,很多岗位社工面临着“行政化”严重,“手脚被束缚”的窘境。

“在一些单位,我们派驻了社工过去,但是由于对社会工作的认知程度不高,很多社工成为了办公室‘打杂’的。”陈莹说,“单位不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也不太重视社工的作用,最后只好安排一些像调查户口这样的活给社工干,浪费了宝贵的社工资源,违背了初衷。”

陈莹认为,这样的情况是社工事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济南市社工协会2005年才成立,成立后有组织的社工工作开展的不是很多。直到2009年,济南市政府购买的首批社工师上岗,济南的社工事业步入正规发展,至今才不到5年的时间。”

陈莹说,近几年,为了扭转岗位社工面临的“行政化”过重的情况,各社工机构逐步以项目社工取代岗位社工,“项目社工通过前期调研、组织策划一些社工项目,相当于带着任务开展工作,有了一个量化的指标,将改变以往岗位社工那种‘单位不会用、社工无从下手’的局面。”陈莹说,随着社会认知程度的不断提升,目前仍有的少数岗位社工也越来越多地被服务单位认可,开始正常地开展社工工作。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