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殡葬社工"隐私" 工作在"潜伏"月薪3800(2)

2014-06-09 09:27   大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7日至21日,大众网记者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先后采访了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社工协会、民间社工机构、高校社工专业师生,以及不愿暴露身份的专兼职社工等,记录社工这个群体的面临的现状。

工作单位要保密,除非遇到熟人不得不暴露身份

每当亲戚朋友问起自己的工作单位,王辉(化名)总是以一句“在民政部门工作”带过。事实上,王辉是一名殡葬社工,作为济南市社工协会“社工伴您同行”哀伤辅导服务项目的一员,王辉需要常驻济南市某殡仪馆开展社工服务。

王辉介绍说,济南市社工协会“社工伴您同行”哀伤辅导服务项目主要的服务内容是对家属进行哀伤辅导知识的普及,进行心理疏导,使家属学会丧亲时宣泄哀伤情绪,“在殡仪馆里有时会碰到没有人陪伴、处于病态哀伤的家属,这个时候殡葬社工的陪伴、聆听和心理疏导就十分重要。”王辉说。

“很多这个项目的社工家人都不知道是在殡仪馆工作,除非在殡仪馆被熟人碰到主动暴露身份,否则几乎从不跟人提起。”王辉说,作为社工,对于他人心理的考虑有着比常人更深刻的认识,“这都是些善意的谎言,主要不想他们因为我们的工作承担太大的心理压力。”

王辉告诉大众网记者,济南市目前共有7名社工在济南市两家殡葬服务机构从事社工工作。作为一名已经从事社工工作7年的资深社工,持有社会工作师(中级)证书,王辉在殡仪馆开展社工服务才不到3年时间,而这已经算是“老资格”了。

“在7名殡葬社工中,只有3名在本岗位工作超过1年,其他基本都是一年一换,剩下的4名社工都到职不到一年。”王辉说,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出于对殡葬行业本能的排斥,殡葬社工的离职率相对其他社工岗位要高出不少,“社会的偏见、身份的不认同、工作环境的压力、婚姻择偶的焦虑、薪酬待遇过低这些因素在殡葬社工身上的影响尤其明显。”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