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工工资7年前尚可 如今吸引力不足(2)

2014-05-19 16:37   羊城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闾晓文:目前深圳资历不同的社工拿到手工资在每月3800-4500元之间,2007年深圳社工行业起步时,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拿到3000元工资,当时还是有竞争力的,7年过去了,现在的工资对大学生而言没有吸引力了。

社工工资7年前尚可 如今根本没有吸引力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闾晓文告诉记者,目前政府给出的深圳社工指导工资为每月45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深圳资历不同的社工拿到手的工资在每月3800-4500元之间,“2007年深圳社工行业起步时,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拿到3000元工资,当时还是有竞争力的,7年过去了,现在的工资对大学生而言没有吸引力了”。

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负责人董震君告诉记者,目前协会只有9名专职人员,去年12月和今年3月都曾招聘过新员工,但不到1个月就都离职了。

“社会组织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企业和社会捐赠,资金一直很紧张,没法提供有吸引力的薪酬。”董震君举例说,招聘文员,深圳的企业平均工资水平在5000元,而协会只能开出3000元到3500元的工资。董震君无奈地说,在招聘过程中通常是应聘者处于主导地位,“不是我们在挑人而是应聘者在挑我们”。

深圳市一个从政府部门分离出来的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行业协会自负盈亏,养活“老人”已属不易,根本不敢再招新人,更别说应届大学生了。

薪资地位都亟待提升 入户职称应一视同仁

如何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加入到社会组织发展的行列?

不少社会组织希望通过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获得更多政府采购的项目,以此增加收入,从而提高员工的待遇。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闾晓文表示,除了提升薪酬之外,社会认同也很重要,“大家都很感激社工的帮助,但很少感受到社工的专业性”。在闾晓文看来,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社工被大多数人认为位于职业阶层的底端,社会地位较低。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则提出了鼓励毕业生在社会组织就业的相关举措:“对到省会及省会以下城市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所在地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协助办理落户手续,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