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社工机构数量大增 低收入却让社工纷纷流失

2014-04-03 14:12   闽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经过四五年的培育发展,晋江社工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在过去的半年里,社工机构数量由3家增至7家,今年社工服务的市场蛋糕更是可能高达300万元。然而,因收入偏低、晋升空间不足等,一线社工频繁流动或流失。

闽南网4月3日讯 经过四五年的培育发展,晋江社工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在过去的半年里,社工机构数量由3家增至7家,今年社工服务的市场蛋糕更是可能高达300万元。

然而,因收入偏低、晋升空间不足等,一线社工频繁流动或流失。为尽快接手项目以迅速壮大自我,各社工机构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一场招工竞赛的烦恼中。

晋江社工服务机构孵化基地揭牌后,社工机构大增(资 

晋江社工服务机构孵化基地揭牌后,社工机构大增(资料图)

晋江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表态,今年将重在制度建设,为晋江社工机构规范、健康发展搭建制度框架,并引导形成差异化发展。

这两天,海都记者走访晋江社工机构,试图梳理出一些规律,为突围困境提供一些思考和建议。

走与留的两难:不舍得离开,可低收入让人愁

挣扎了一个月,新婚的南安女孩小黄,向晋江致和社工事务所提交了辞呈,理由是“为了生活和家庭”,“从业刚满一年,有感情在里面,挺不舍的”。

一年的各种历练,平均2000元出头的月收入,让她累并快乐着。前些日子,她领证了,丈夫在惠安工作,而作为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毕业生,她的理想月收入是3000元以上。为此,她选择“暂时离开”,或许五年十年后,行业成气候了,还会再回来。

而从业将满两年的晋江女孩小庄选择继续。从进致和至今,她一直负责残疾人婚恋辅导项目,如今与很多残疾人打成一片,颇受欢迎。

小庄从家里出发步行上班只要15分钟,家人也支持她这个选择,她自己也放心不下那些残疾人朋友。“两年建立起的信任基石,如果我轻易离开,他们又怎么办?”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能体现我的价值,挺值!”1991年出生的男孩小李,对新职业充满期待,虽然他才进晋江致和两三个星期。去年7月,他从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毕业。

喜人的市场:社工机构增加,找上门的项目多了

“小黄们”的烦恼,也是社工行业的整体观感。

2009年9月,晋江入列第二批全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试点;2011年4月,第一家民办社工机构晋江致和正式成立。如今,经注册登记的已有7家社工机构,专职社工总数80多名。然而其中的四五家社工机构,在职社工人数均为个位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晋江社工服务“市场蛋糕”将达300万元,主要来自民政、团委、妇联和残联等政府部门的社工服务购买。而去年、前年这一数据分别约为170万元、50万元。

晋江致和负责人夏晋城说,以前为找项目忙得焦头烂额,现在倒过来了,主动找上门的项目多起来了,开始愁人手了。过完年,包括小黄在内,致和已有6名社工离职,虽然新招了8名社工,但目前还无法独当一面负责项目。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缺人手,社工机构多数处于“项目多得找不到人手来接”的状态,比如晋江致和接的15个“四点钟学校”试点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如期启动,启航社工服务中心接的老人社工服务项目也在等新招社工。

招工的烦恼:收入低难吸引人,人才流失也快

记者从晋江市民政局了解到,去年上半年,还只有致和、益心、亿家三家社工机构,后来随着晋江社工服务机构孵化基地揭牌,启航、向阳、爱群、阳光家庭四家也先后通过注册登记。

市场蛋糕大了,行业规模也多了,“缺人手”俨然已成晋江社工行业发展的致命威胁。受访的上述多家社工机构负责人均认为,社工流动或流失的背后是收入偏低。

从厦门大学社工专业毕业的民政部门人士小陈认为,在公务员热等社会大背景下,社工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大,另外还受到晋升空间、业务提升以及全社会对社工的认知不足等现实制约。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收入问题。

为留住人才,从本月起,各社工机构均将底薪由1500元提升至2000元,外加交通通讯补贴等福利,一线社工月收入在3000至3500元间。但从近期的各家招聘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去年11月,厦门致和招2个社工,100多人应聘,夏晋城至今还接到咨询电话,但一听“厦门招满了,晋江还有岗位”都直接挂了电话,让他感慨“城市吸引力差异太大”。除了厦门社工月收入要比晋江高约1000元外,看似无关的厦深高铁蝴蝶效应显现,交通便利让更多人选择厦门。

阳光家庭关爱服务中心成立刚满月,负责人林志立还是光杆司令,他计划今年内招进10至15名专职社工。

突围与出路:今年重制度建设病症已找到,药方何在?

晋江市民政局聘请的专业督导黄启军认为,经历一番规模扩张后,晋江社工行业必须进入提升质量、形成差异化发展,可以借鉴厦门经验。

如何突围?受访的多数社工机构负责人认为,在差异化发展的市场分工中,寻求共同协作的契合点,将市场蛋糕做大,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提升一线社工薪酬、改善晋升空间和业务培训平台,仍是绕不开的难题。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晋江市民政局也看到了这一点。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洪科长介绍,前三四年,重在从办公环境、提供项目等方面给予社工机构支持,今年将重点进行制度建设和行业规范,并引导形成差异化发展,为社工机构发展提供健康环境。

洪科长说,目前正在就社工专业人才薪酬指导意见、督导培育计划等进行征求意见,并将考虑出台社工机构年审制度、社工人才登记制度,形成人才储备库。

根据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晋江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格局;通过实施社工人才培养“511工程”,建立市级社工人才培育和实训基地,引导省内外高校在晋江设立社会工作实习基地;加强与省内外尤其是港澳台高校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