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家涉台社工机构在厦门进社区服务台胞

2014-04-02 15:08   福建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去年底,福建省第一家专门服务台胞台属的社工机构——湖里区致和社工事务所正式成立,并入驻兴隆社区开展服务,短短半年,他们已得到了数百名台胞台属的一致认可。

东南网4月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过去,我们与邻里大都只是点头之交,社工介入后,通过入户调查、开展活动,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对于已在厦门工作生活十余载的台胞李玫琦女士而言,社工服务让她的异乡生活悄然改变。

去年底,全省第一家专门服务台胞台属的社工机构——湖里区致和社工事务所正式成立,并入驻兴隆社区开展服务,短短半年,他们已得到了数百名台胞台属的一致认可。

兴隆社区位于厦门市湖里区,下辖大唐世家、现代家园等17个居住小区。据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育娟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台商在此创办房地产公司,陆续开发若干楼盘,因此吸引了大量台胞入住。据不完全统计,高峰时期台胞居住在该社区的人数达近千人,目前仍有台胞300多人在此安家。

多年来,通过设立专门的台胞服务台,兴隆社区为台胞提供办证、出行、子女就学等各种基本服务,还通过社区信息网站、微信等平台,为他们提供各类业务办理明细信息及社区服务动态。“但我们感到,仅靠社区的力量无法更好地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购买社工服务,就是希望通过社工专业性的工作方法为台胞服务。”吴育娟说。

去年10月底,湖里区致和社工事务所在当地注册成立,这家社工机构将服务台胞台属作为主打业务。不久后,该机构就与集美大学以及湖里区民政局、殿前街道办事处及兴隆社区居委会展开合作,并将兴隆社区作为试点开展工作。

“入驻社区后,我们就展开一对一的入户调查,了解社区内台胞的年龄段分布、兴趣爱好以及他们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机构负责人、社工葛梦旖告诉记者。通过调查社工们发现,台胞虽然在社区内居住的年限都不短,但普遍存在社区活动参与度较差的问题,“他们与街坊邻里也大都不熟悉,这就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半年多来,致和社工事务所与兴隆社区配合先后组织了“联结两岸情·共享新春意”台胞台属联谊活动、“骏马奔腾闹元宵”正月十五活动、欢度“三八”妇女节等主题活动和多次社区讲座。通过活动,许多原本不认识的台胞成了好友,不少台胞还与当地的住户建立了联系。

台胞储老先生今年60多岁,在大唐世家小区独居了10多年。老人的子女都在台湾工作,由于他身体不是很好,身边也没有朋友和亲人,宅在家中成了他的生活常态。“社工来了以后,常来陪我聊天。听说我不会用电脑,还约好下次来教我呢。”显然,储老先生很乐于接受社工的服务。他说,有机会也打算多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多结交一些新朋友。

“以前不知道台胞也可以享受厦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有些头痛脑热就跑回台湾。后来经过社工介绍,发现有这项服务,觉得挺好的。”李玫琦女士说。对于未来,李女士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够更好融入在大陆的生活。“希望社工能够为这些‘80后’‘90后’的台胞子女多开展交流活动,让他们生活圈得以拓展。”

据了解,下一阶段,湖里区致和社工事务所将与兴隆社区配合,在该社区设立专门活动场所“台胞之家”,并借助此平台成立“台胞联谊会”。此外,通过前期沟通交流,不少台胞表达了希望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愿望。对此,社工团队表示,下一阶段也将积极介入这支志愿者团队的筹建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