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工待遇提高更吸引人 收入与绩效岗位挂钩

2014-04-03 14:21   每日新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几天,天津河西区大营门街敬重里社区6名专职工作人员都很开心,因为,他们“涨工资”了,根据各自情况不同,每人每月多拿到240元到900元不等的新增津贴。大家决心再接再厉,继续创新工作方法,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港湾。

待遇与绩效岗位挂钩 漫画 浸水

这几天,天津市河西区大营门街敬重里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艺钧和居委会里的另外6名专职工作人员都很开心,因为,他们“涨工资”了,根据各自情况不同,每人每月多拿到240元到900元不等的新增津贴。大家决心再接再厉,继续创新工作方法,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港湾。全市的社区工作者都和王主任他们一样,分享着待遇标准调整这件喜事。提高待遇有利于他们长期扎根社区,更有利于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目前,调整待遇标准的工作已经在全市范围内落实到位。

细说:明年底 社区工作者平均月收入达到4000元

根据《市民政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津民发〔2014〕9号)规定,社区工作者包括依法依规选举的社区党组织成员和社区居委会成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社区服务管理专职人员;物业管理专职人员、劳动保障协管员、劳动关系协调员和残疾人专职委员等。

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杨丽荣会长介绍:现在,本市取得资格证书的社会工作者有部分人员在社区工作,也有一些人员在养老、福利、教育、法律等机构工作。本市特别提出鼓励“持证”的社工师走进社区,提高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社工是诞生较晚的职业,自身也不具盈利性,许多社工做着繁重的工作,薪水却十分微薄。为此,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的意见》(津政发〔2013〕30号)提出,要切实解决好社区工作者的福利待遇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用三年时间确保其年收入不低于当地上一年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并享受养老、失业等社保待遇。这意味着到2015年底,专职的社区工作者每月收入平均将达到4000元。生活待遇水平提高,会让这个岗位有更大的吸引力。

激励:待遇与绩效岗位挂钩 增强工作者信心

根据天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调整2013年社区工作者待遇标准的通知》(津民发〔2014〕8号)安排,调整社区工作者待遇标准从2013年10月1日开始。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赵治国介绍,这次调整,改变了过去社区工作者待遇标准的“一刀切”,今后社区工作者待遇不再是以职务高低论待遇多少,而是从工作年限、职务、职称、绩效等方面综合考虑,此举有利于社区工作者长期扎根社区,更有利于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

社工待遇调整工作率先在河东区落实。河东区大直沽街荣兴公寓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继安说:“我们已经领到了从去年10月开始补贴的津贴,大家都挺高兴的。社区工作者在十几年前,是没有生活补贴的,后来,我们有了固定的收入待遇,但是,与其他领域相比,社区工作的待遇并不高,今年待遇标准有比较大的调整,能够为基层工作留住一大批人才。”

直沽园社区居委会社工张伟高兴地说:“我是社区工作者中的年轻一员,我在2012年通过了社工师资格考试。可是,这个职业待遇不高,是不是长期坚守也成了我们的一种纠结。今年,我们的待遇调整了,我每月还增加了职业资格津贴。让我有信心留在这个岗位上努力工作。”

创新:不断创新工作模式 “走动办公”与居民心连心

待遇标准提高了,职业认可度提升了,人们对社区工作者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所以,社区工作者们也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以更高的热情和更专业化的服务投身到工作当中。

目前,河北区在社区中推广走动式办公,一改往日坐办公室的工作方式,全部走进居民家中,为居民排忧解难。哪家老人需要生活用品,哪个楼出现跑水,孩子们放假希望社区开展哪些活动……居民的要求都被记在社工日记本上,然后马上研究解决。

河北区建昌道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在进行社区“难不倒”培训,征集的工作案例包括自己或他人在工作中遇到社区群众需要解决的急、难、险、重问题,自己或他人怎么思考、依据哪些政策、如何解决、效果怎样。我们要求社区居委会工作者每人至少上报自己一个工作案例,涉及社区居委会各项工作内容都可以。然后选出经典的案例,编辑成册,供社区工作者们学习。“我们现在准备把这些经典案例排练成情景剧,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大家能了解得更深刻。”此外,为解决年轻社区工作者工作经验少等问题,他们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鼓励社区老社工手把手带新社工到调解现场,言传身教把自己的本领传给小徒弟。

除了实行“走动办公”、年轻社工培训外,河北区王串场街居委会还自制了“连心卡”,上面记着社区居委会主任们的电话、社区内各个服务单位的电话,并要求每个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开机,居民打电话就能立刻找到管片人员。居委会主任也实行“走动办公”,对社区情况加深了解,帮助居民解决了很多困难。许多居民告诉记者,居委会主任“走动办公”,拉近了与居民们的感情,为居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真正做到干部与居民“心连心”。

发展: 提升职业化 专业化水平

现在,社工承担的任务和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在人们的生活中作用不断提升。今年,本市对社会工作的质量和社工的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杨丽荣会长指出,社工协会将配合市民政局,建立社区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认证和统一招录制度,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水平。建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联络机制,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壮大。建立社会工作者人才储备库,做好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区社会工作员的注册登记、服务管理工作。建立社会工作者专业培训体系。建立社工长期教育培训基地,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社工的专业培训。

为了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从今年起,将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资格准入制度,新录用和45岁以下的社区工作者均须参加职业资格考试,不能按期拿到职业资格证书或通过考试的,不能继续从事社区工作。为加快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从今年起,还将加强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将社区工作者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培训规划,鼓励和支持社区工作者参加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每年培训不少于40学时,其他人员每年培训不少于20学时。

天津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常务处长李金铸指出:社区居委会作为联系群众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对促进整个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美丽天津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社区工作者是社区的骨干力量,希望广大社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全会和全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创先争优意识,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工作途径和方法,继续发挥优势,不断加强学习,严格工作纪律,深入推进美丽社区建设,使社区成为居民快乐的家园和温馨的港湾,使本市社区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李海燕 任悦 郭强 田娟 孙岩朵 解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