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佛山市:九成多社工工作有成就感

2014-08-28 15:36   佛山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佛山日报报道,近日,广东省佛山市2014年关爱大学生公益行动落下帷幕,“佛山社工青春体验营”也结束了自己的体验调研,带着收获与不舍和这个夏天挥手说再见。

据佛山日报报道,近日,广东省佛山市2014年关爱大学生公益行动落下帷幕,“佛山社工青春体验营”也结束了自己的体验调研,带着收获与不舍和这个夏天挥手说再见。

“佛山社工青春体验营”是佛山日报关爱大学生公益行动与佛山市民政局合作的一项大学生公益调研活动,本次活动招募18名大学生进入全市10家优秀社工机构,通过“实习+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的方式,全方位观察社工机构、社工职业、社工文化的发展现状。

调研结束,学生们加深了对社工的理解,坚定了对未来从事社工的信心;对社工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他们呼吁更多人关注和支持这个行业:“社会需要社工,社工也需要社会的支持。”

问卷调查一线社工职业认同度高

调研期间,学生们随机选取部分一线社工做问卷调查,10个机构共有98名一线社工参与调查。调研显示,一线社工普遍具有较高学历,超过94.8%的社工是大学生,其中本科学历占72.4%。一线社工对职业的认同度普遍较高,57.1%的社工是“因为兴趣走上了这条道路”,有77.6%的人表示“非常喜欢从事社工工作,会坚持下去”,仅有13.3%希望更换工作;92.9%的社工认为“他们的工作有成就感,普遍看好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89.8%的社工乐于向别人承认自己从事社工服务。

在薪酬待遇方面,43.9%的社工工资在3000~4000元,51%的社工对这个工资感到满意,75.5%的社工认为现在的工资与能力匹配。但调查数据也显示,工资少和社会认可度低正在影响着佛山社会工作的发展。42.9%的选择了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低作为社会工作发展的最大障碍,超7成的社工希望工资能够涨到4000元以上。

还有39.8%的社工认为社会工作的最大障碍是公众不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工作的发展。“社会认同度低,不仅仅体现在他们将社工与义工混淆。”实习生陈浩强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居民缺乏对社工的认识,常会出现社工当义工用的情况,这无形中加大了社工的工作量。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关键字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