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校社工们的烦恼(4)

2014-05-29 09:35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与案主拒绝接受服务的问题相比,经济或许是一个更令驻校社工们头疼的事。社工们自称“月光族”,常自嘲,“没有发财的命,甚至穷得谈不起恋爱,结不了婚。”

“一校一社工”太单薄不解渴

5月7日下午,社工明亮在中山市南朗镇翠亨小学作了一场青春期知识讲座,听课的全是男孩子。同一时间内,社工素华也为该校女生作了这个讲座。由于互动环节较多,他们邀请了另外几位同工前来协助。明亮告诉记者,若没有协助,很难开展此类大型活动。

对于同工协助,诺飞的感触更加深刻。去年12月份,她独自策划开展了一个小组活动。该活动共6节课,招募了10个学生。第一二节课大家的状态都不错,到了第三节课就出了状况,其中一个学生不能完成游戏指令,还到处推摸其他孩子。诺飞多次指出后,他开始闹情绪并突然离开教室。诺飞急忙跟着追出去,可考虑到教室里的其他学生,又不得不折回来。

提及这段经历,诺飞说,当时到底顾谁让她十分矛盾和为难。“我不知道怎么办,很怕他在外面出事。”当天的活动没有按照预期的安排走下来,这让诺飞开始反思,并努力向机构寻求帮助。“现在我做活动,都会申请同工协助。”诺飞说,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单薄,若有个人一起开展工作会轻松很多,效果也更好。

“我们学校有5000多名师生,我只能服务一部分。”社工雪莉说,独自作战让她常常感觉力不从心。记者采访中,几乎所有的社工都反映:一个人服务一个学校太辛苦,很孤单很无助。“在香港,一个社工大概服务一千名师生,可内的一个社工要服务四五千人,甚至更多六七千人。”来自香港的社工督导吴汉燊说,根据目前内地学校的情况,能做到1:2000勉强可行,1:5000或1:7000确需调整。

社工生涯缘何难过“3年之痒”

2011年,中山市教育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实验小学、火炬开发区中心小学和东区小学引入了驻校社工。2012年底,该项目服务期满,入驻3校2名社工撤离。他们在校服务时间仅有2年。如今,虽然东区小学和实验小学在政府的支持下,延续了这一服务,但服务社工已经更换。另外,火炬开发区中心小学甚至不再有社工进驻。

这一现象引起了来自香港的社工督导吴汉燊的重视。他说,内地社工流失率高,这既与目前社工的地位、待遇等有关,也与政府的行为有关。以中山市驻校社工为例,政府购买服务的期限是一年或三年,期满之后这个机构或者这名社工是否能继续为这个学校服务并不确定,这间接造成了专业社工人员的流失,也不利于社工成长和相关工作的持续开展。他认为,政府应当适当延长服务购买期限,以确保留住资深的专业社工。

“目前,中山市内的资深社工确实不多,工龄超过3年就可称为行业老社工。”益群社工服务中心助理总干事刘明亮告诉记者,去年,中山市招社工督导,要求拥有3年或以上工作经验,最后报名的只有28人,占中山市社工人数的1/10左右。“我们机构是人数最多的一个,但也有8个人符合条件。”

分析其中原因,刘明亮认为,工资低、工作繁琐、强度大是其中的主要原因。“社工是偏公益性的行业,工资涨幅有限。想要坚持做社工,靠的是满腔热情和对专业的认可,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因为生活以及经济压力而转行的同事,但是学校社工相对稳定。”他说,目前的专业社工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而且女生居多。

益群社工服务中心和阳光社工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内地的社工认知度不高,社工常常会陷入“小事不用你帮,大事你帮不了”的尴尬处境,间接影响了不少人的从业热情。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