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校社工们的烦恼(2)

2014-05-29 09:35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与案主拒绝接受服务的问题相比,经济或许是一个更令驻校社工们头疼的事。社工们自称“月光族”,常自嘲,“没有发财的命,甚至穷得谈不起恋爱,结不了婚。”

原题:驻校社工烦恼倾听者的烦恼

强度:1名社工服务1000学生是合理比例,中山1名社工却要服务逾5000学生

假期:教师能享周末及寒暑假,社工上课整材料下课做服务,节假日常加班

收入:普通社工月薪3500-4000元,最高不过5000元,教师收入普遍超5000元

认可:社工建议现多能被家长接受,暂难获老师认可,工作易与行政老师雷同

“我今天交换到了我想要的礼物,非常感谢社工姐姐。”5月27日,对石岐中心小学一(6)班的孩子们而言是一个既开心又难忘的日子。他们在操场上上了一节班会课。这节课没有老师,只有社工姐姐;没有说教,只有分享交流。因此,孩子们表现得非常积极。

然而,与他们的轻松相比,“老师”—社工亚莹就显得有些拘束。整场活动中,她一直小心翼翼。直到下午4时20分下课铃响,她才恢复状态。“这是我第一次组织户外活动,虽然有4位同工协助,但仍担心出状况。”亚莹坦言,此次服务让她紧张不已,时刻都在提防意外发生。

亚莹的“经历分享”得到了社工婷婷和晓菲的认同。她们说,驻校社工在开展服务,尤其是户外活动时,面临着各种考验,处理不当会带来各种问题。因此,作为驻校社工,他们时刻都在思考如何让别人接受自己和自己所提供的服务。

“问题学生”和“知心姐姐”

8岁的小明是中山市一所直属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也曾是学校师生公认的“问题学生”。他不仅成绩差,性格也古怪。他的书包中很少有课本,即便有也被他撕成了碎片。因此,在学校里,他没有朋友,也不受欢迎。该状况一致持续到驻校社工晓丽的到来。在她的帮助下,小明成了学校进步最快的学生,如今还是校园“名人”,常被老师当成榜样介绍。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6岁的鹏鹏身上。鹏鹏爸爸郑先生告诉记者,鹏鹏以前是一个孤僻的孩子,不愿意和人接触、交流,对学习也不够上心。自从来了“社工姐姐”亚莹,鹏鹏就像变了个人。“他现在每天下课都在楼梯口守着社工。”郑爸爸说,这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我不知道,一个社工怎么会对他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虽然郑爸爸不明白原因,可鹏鹏和同伴们却很清楚。“社工姐姐可以陪我们一起做游戏,能听我们说各种事情,还会给我们讲故事,送小礼物。”石岐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几名学生说,社工姐姐很随和,不会责怪他们事情做得不好或不对,反而经常鼓励表扬他们。中山中专12级的学生也有此感觉。他们说,社工像姐姐一样,能够为他们解决各种问题。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中山市教育局就购买了学校社工服务。2013年初,东区文体教育局又通过招标的方式,为全区8所公办学校购买了驻校社工服务。半年后,中山市教育局再次购买该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所学校有驻校社工,其中既有“社工姐姐”,还有“社工哥哥”。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