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校社工们的烦恼(3)

2014-05-29 09:35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与案主拒绝接受服务的问题相比,经济或许是一个更令驻校社工们头疼的事。社工们自称“月光族”,常自嘲,“没有发财的命,甚至穷得谈不起恋爱,结不了婚。”

工作中最常碰到的是“屡屡被拒”

今年22岁的诺飞是中山市益群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2012年从武汉理工大学社工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广东。去年5月,成为一名驻校社工。入校后,她得到了不少支持,陆续开展了多次活动。遗憾的是,并非每次活动都开展得十分顺利。

“有个案主拒绝了我大概四五次。”刚入校时,诺飞接到了一个转介的案子。案主是一名6年级的男生。大家发现他存在比较严重的人际沟通问题,经常和同学发生争执或打架。诺飞将其定位为重点服务对象。可只要她提到家庭和人际问题,他就会悄悄走开,后来还和诺飞玩起“躲猫猫”。“我一见他,他就说自己有事,要做作业、打篮球或者准备回家。”

类似的问题婷婷也曾遇到过。今年3月,她接了一个案例。案主是一个患有焦虑症的孩子。他总会不自觉地拔自己的毛发,现在眉毛、睫毛都被拔光了,头顶的头发也被拔得所剩无几。家长主动求助希望得到社工帮助。可是,婷婷介入一段时间后,家长的态度发生变化,不愿再主动反馈信息。“她说,她担心我的介入会加重对孩子的影响。”

对社工而言,不能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难以深入开展服务。为此,婷婷曾一度感觉失落。但专业的身份让她深知不能放弃。目前,她仍在积极搭建新的信任关系。诺飞也不例外,虽然几次被拒,可还想继续努力。她计划与案主家人和朋友联系,侧面搜集一些信息。

“月光族”在拮据中坚持追梦

与案主拒绝接受服务的问题相比,经济或许是一个更令驻校社工们头疼的事。社工们自称“月光族”,常自嘲,“没有发财的命,甚至穷得谈不起恋爱,结不了婚。”

“我每个月的工资3500元左右,除了吃的,其他都不敢买。”婷婷自称典型月光族,她一直感叹钱不经用,光得太快。“我每个月交完房租水电,吃完饭,就没剩多少钱了。”像其他社工一样,婷婷也严格控制了自己的“菜单”,多数只吃10元左右的外卖,但钱仍不够用。每到月底日子就会过得有些紧张。

和婷婷一样,雪莉的工资也是4000不到,每天的工作量却不少。除了正常开展社工服务外,她时常帮学校老师处理一些行政事务。一天下来,常感觉身心疲惫。“经常要加班到晚上七点多,因为学校离家很远,下班后要坐一个小时车才能回到家。到家时常是晚上八点多,洗澡、吃饭后就要睡觉了,几乎没有时间娱乐和运动。”

忙碌的生活一度让她十分焦虑又不知所措,她说,自己虽然是一个助人的社工,但也是一个普通人,需要放松,需要有时间放空自己。有段时间她一直在想,为何要背井离乡地苦自己。“这里工资不高,压力也大,我不知道是否要继续坚持。”

可是,一个服务对象的肯定改变了她的想法。“有个学生问我能在学校多久,还很认真地问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一直留下。”雪莉说,这个学生让她有了被需要的感觉和坚持下来的动力。“因为能帮人所以被认可,因为被认可所以更想坚持。”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