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首家社工专业人才实习基地成立 探索新模式

2016-07-21 11:07   湘潭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15日,湘潭大学与荆鹏公司联合成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习基地,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这是湘潭成立的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习基地,将探索一种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三社”联动的新模式,对培养社会工作人才具有开创性意义。

探索社工、社会组织、社区“三社”联动新模式

7月20日早上,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宝旋早早来到了湘潭荆鹏公司实习基地,几天来她每天都来得这么早,她说要利用暑假好好去各个老年中心调研,陪伴、帮助老人们,开展社会工作实践。7月15日,湘潭大学与荆鹏公司联合成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习基地,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这是湘潭成立的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习基地,将探索一种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三社”联动的新模式,对培养社会工作人才具有开创性意义。

张宝旋是广东省梅州市人,现在湘潭大学哲学系社会工作专业读研,今年暑假她放弃了回家的想法,留在湘潭参加了学校与荆鹏公司联合开展的社会工作实习。实习基地给她安排的工作是专业社工督导,到基地各个服务站参观学习,了解社工服务项目,感受社会工作给社区、社会带来的切实改变。她说,她对这次实习充满了期待,希望通过实习,坚定自己从事社会工作的信念,为社会更好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奉献一份力量。陈美杰也是湘大哲学系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在读研究生,这几天来,他和同学们一起在荆鹏老年服务中心,陪伴、帮助老人们,陪他们一起下棋、聊天。他说,参加这样的实习,不仅能让自己学以致用,更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觉得很有意义。像张宝旋、陈美杰这样利用暑假在荆鹏公司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实习的高校学生还有12人。

据了解,湘潭大学哲学系自2004年开设社会学本科专业并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以来,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社会工作、社会心理学、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数据处理等5个专业实验室,在社会工作应用学科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优势和丰富的人才资源。湘潭荆鹏集团是我省养老服务领域的典型示范单位,在居家养老、失独家庭和残疾人服务等社会工作领域承接了我市多个单位的政府购买服务,拥有九洲社区、岳塘区福利院、韶山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等多个实践平台。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习基地,是为了把湘潭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优势与荆鹏公司的实践平台很好地结合起来,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群众的实务能力,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推动“三社联动”机制的建立和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精美湘潭贡献力量。(作者:周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