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联妇女儿童专业社工试点工作交流会召开

2015-06-11 10:53   千龙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6月9日,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北京市妇联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昌平区温都水城湖湾酒店西区会议中心楼召开。来自全市16个区县的相关负责人、3所合作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和学生、2个专业机构的项目负责人和参与者共计80余人参加了总结交流会。

原题:北京市妇联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

2015年6月9日,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北京市妇联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昌平区温都水城湖湾酒店西区会议中心楼召开。来自全市16个区县的相关负责人、3所合作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和学生、2个专业机构的项目负责人和参与者共计80余人参加了总结交流会。市委社会工委副主任刘占山、市妇联主席马兰霞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陈涛、市委社会工委社会工作队伍处处长张强、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李仁利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市妇联副主席赵丽君主持。

市妇联社会工作部部长陈延平首先介绍了市妇联推进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为促进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发展,北京市妇联从2011年开始,先后在东城区、大兴区、顺义区和石景山区以家庭综合服务项目和妇女儿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实践基地试点项目为载体,进行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试点工作的探索。三年多来,市妇联先后投入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98万元,直接参与服务的妇女工作者达30余位,与三所专业院校、三家专业社工机构建立合作,得到10余位专业教师和60余名专业志愿者的大力支持。试点工作为首都妇女儿童家庭提供了丰富的社工服务,截止2015年,四个区县的20个社区妇女之家共开展专业小组活动535次,社区服务336次,个案服务61个,建立服务档案1000余份,建立社区自治组织及志愿者队伍27支,孵化成立专业社工机构2个,直接服务人数达7500人次,间接服务人数达20000人次。

东城区、顺义区、大兴区和石景山区四个试点区县妇联分别从区县、镇/街道、村/社区不同层面分享了各地区社会服务的开展情况和推进经验。中华女子学院、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农学院的社工专业教师从项目督导的角度分享了参与项目实施的经验和思考,三所高校的社工专业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言分享了参与项目服务的感受。专业社工机构负责人分享了项目实施的有效做法和服务经验。陈涛教授对以上分享的工作做法进行了点评,从专业视角对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北京市妇联与中华女子学院联合课题组对三年多北京市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试点工作的理论研究成果——《北京市妇联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发展路径研究》。该研究成果运用专业理论对妇女工作者+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组织的四方联动服务模式进行了论证,并从实践层面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该研究理论。

市委社会工委副主任刘占山在讲话中首先对北京市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推进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进一步推广全市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市妇联主席马兰霞强调,各区县妇联要充分认识推进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的重要意义。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整合区域和社会资源,从理论研究、服务力量、服务模式探索几方面推进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扎实开展。还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从明确任务和职责、扩大宣传、加大投入力度三方面确保妇女儿童专业社会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