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 坪山社工宣传周率先启动

2015-03-24 13: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4日下午,2015坪山新区社工宣传周在坪山中心广场正式启动,新区200余名社工现身活动现场,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吸引了新区近千名市民参加。本次活动由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主办,坪山新区社会工作协会承办。

坪山新区首届应急社工聘任仪式

坪山新区首届应急社工聘任仪式

       (深圳坪山社协  赵博文)

社工中国网消息:3月14日下午,2015坪山新区社工宣传周在坪山中心广场正式启动,新区200余名社工现身活动现场,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吸引了新区近千名市民参加。本次活动由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主办,坪山新区社会工作协会承办。

记者从新区社会建设局了解到, 坪山新区成立5年来,社会工作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1年底率先在全市实现23个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2013年2月坪山出台国内首个地方性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办法;同年底,坪山新区被国家民政部列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截止2014年12月,坪山新区每万人有7名社工高于全市水平,且社工行业外流失率控制在9%以下。今年是新区建设社会工作示范地区的关键之年,新区也将在社会工作规范化建设方面继续大胆探索。

据坪山新区社协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第九个国际社工日,同时也是深圳第八届社工宣传周,坪山新区发展社会工作已经步入第五个年头,社会工作服务正逐步为居民了解、接受。为了更深入传播社会工作及服务理念,新区每年都会开展一次大型社会工作系列宣传活动,今年是新区第二届社工宣传周。本次活动有两大亮点:凸显社工专业元素,应急社工首亮相。

亮点一:活动凸显社工专业元素

今年社工周更凸显社工专业元素,活动在策划时将社工的专业元素与居民互动相结合,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社工理念,让老百姓更直观、更清楚什么是社工、什么是社会工作;“坪山社工,好耶”就是由新区社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社工服务情景剧,该剧通过展示社工挖掘并培育“草莽乐队”的服务过程,再现了社工的专业服务理念和手法。

亮点二:坪山新区应急社工首亮相

据坪山社协负责人介绍,培养并选拔应急社工人才队伍是新区落实《坪山新区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办法(暂行)》的重要举措,新区应急社工人才队伍均为3年以上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社工。坪山新区自2014年10月启动了应急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先后邀请香港等具有丰富应急实务经验的专家,分别开展了应急理论、灾害救助、急救及户外训练等内容,累计40课时,累计培训231人次。坪山新区率先在全市聘任首批20名应急社工,跨出了分领域专业社工人才培养的第一步,日后他们将运用专业服务手法在突发事件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活动现场,我们看到现场的居民们拿起手机,在现场主持人的带领下一起玩起了微信弹幕。据社协负责人介绍,居民只需通过关注坪山社协微信公众账号即可发送自己想说的话,并即时显示到现场的大屏幕上。对于这种趣味十足的互动方式,居民们感觉很新奇、很潮流。“我要找个好工作”“希望家人幸福快乐~”“社工好棒”……现场LED大屏幕不断滚动着大家的留言。

“我是社工,我为自己代言”,来自各个机构的社工们纷纷面对镜头、拿起麦克风,摆好POSE齐声呐喊,展示着社工自信、阳光的一面。热闹非凡的社工摊位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面对镜头大家纷纷为社工点赞喝彩,“很不错,我为社工点赞”。

据悉,坪山新区将在社工周期间推出60余项社工周系列活动,居民可通过坪山社工网www.szpssg.org或者关注坪山社协微信账号查看更多活动详情。

社工日相关介绍:

民政部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点击查看)》,确定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从3月17日至3月26日,持续10天,2015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

世界社会工作日,也称国际社会工作日,简称世界社工日,国际社工日。国际社工联(IFSW)确定从2007年开始每年春季选择一天为“世界社会工作日”。第一个“世界社会工作日”是由国际社会工作者联盟(IFSW)组织主席大卫·琼斯博士倡导发起的。其目的是为社区内弱势人群解决问题,为有需要的人士贡献自己的爱心、知识和技巧。

2015年3月17日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是广大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共同节日。为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民政部决定以2015年国际社工日为契机,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发动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普及活动。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