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华司长赴鲁甸开展灾后社工服务调研

2014-11-21 14:32   云南省政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4日至6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王金华司长率广东、上海、四川等民政厅(局)负责人和社工处领导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的记者到鲁甸地震灾区,对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在广东社工服务队所在的葫芦桥安置点与队员合影

调研组在广东社工服务队所在的葫芦桥安置点与队员合影

王金华司长向社会工作服务队赠送电脑

王金华司长向社会工作服务队赠送电脑

11月4日至6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王金华司长率广东、上海、四川等民政厅(局)负责人和社工处领导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工作杂志的记者到鲁甸地震灾区,对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到鲁甸县龙头山镇灰街子安置点、葫芦桥安置点、骡马口板房学校、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和巧家县包谷垴乡等地进行实地走访,向北京、上海、广东、四川、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云南社工服务队了解询问各服务队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并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灾民对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实施情况的意见及建议。

4日下午和5日上午,调研组分别在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中学、巧家县包谷垴乡政府召开座谈会,各社工服务队汇报了工作情况,并回答了各位记者的提问。会上,王司长首先向各支队伍转达了李立国部长和宫蒲光副部长对社工介入救灾工作的期望与要求,以及对灾区一线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各队队员的关心与问候。其次对各服务队近两个月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司长表示,“五支服务队非常了不起”,在地震中“倒下的是房屋,站起来的是力量”,这种力量是由社会工作者的大爱之心推动成就的。王司长认为,作为首次在国家层面组织社会工作介入灾后恢复重建,民政部集中力量,统一安排、部署和指导各省(市)民政厅(局)派出社工队伍有序介入,对各队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开展专业督导,切实为灾区群众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服务,也为云南社会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是一次政策的创新、制度的创新。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王司长指出,一是各社工服务队要进一步融入社区,深入了解灾区群众存在的难题,并通过陪伴、包容、支持和接纳等方式,使受灾群众在心理、精神和人际关系层面得到重建;二是要狠抓社工队伍建设和管理,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把社工精神和力量留下,为推动灾区重建和增强灾区发展能力提供积极力量。就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支援计划结束后的灾害社会工作,王司长提出了几个关于社会工作介入灾害救援的设想与打算:一是转变以往临时组建的方式,成立一支灾害社会工作国家队,建立一个专家库,打造一支“拉得出、派得上、靠得住”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伍;二是建立一个统一有效的服务协调平台,做好资源链接服务工作,更好地实现社会工作有序介入灾害救援;三是把灾害社会工作纳入到灾害救援的体系中,做好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为基层干部分忧解困、向服务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类服务,让党委政府满意、基层干部满意、服务对象满意;四是在活动结束后召开一次经验分享交流会,形成高质量的书面总结,培养一批当地的社工服务机构,对当地的基层干部进行培训。

调研期间,王司长还参加了包谷垴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站揭牌仪式。

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建新、人事(社会工作)处处长和丽川,昭通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侯峰忠、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陪同调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