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实务》书稿论证会召开

2014-10-31 09:09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29日,《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实务》书稿论证会在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召开,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王金华司长、黄胜伟处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武福祥处长受邀出席会议。

20141030152208478

10月29日,《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实务》书稿论证会在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召开,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王金华司长、黄胜伟处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武福祥处长受邀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主持书稿编写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以及前期参与书稿讨论的广州、无锡、济南、深圳宝安、郑州、成都、宁夏、武汉等8家儿童福利院分管社会工作的负责人。

《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实务》一书由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组织编写,内容涵盖儿童社会工作基础理论、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以及相关案例解析,是业内首部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指导用书。

会上,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李波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心社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书稿的编写背景,特别强调儿童福利机构是社会工作发展的最佳平台之一,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完善和推广,更好地促进社会工作在儿童福利机构中的运用,更好地服务于孤残儿童。王金华高度肯定了引入社会工作对福利机构的积极作用,指出推进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业,认为“中心”组织编写这本书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有助于提升儿童福利机构的服务水平。武福祥、黄胜伟分别对书稿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论证会围绕5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不仅立足工作实际分享经验与困难,更从提升书稿指导作用的高度进行前瞻性思考。大家就列出的议题形成了许多共识,还将视角延伸至困境儿童社工介入、社工服务质量考核机制、国内收养评估等更广的范围。

论证会由中心褚晓瑛副主任主持,童小军所长全程参与讨论并及时回应了与会代表针对书稿内容提出的一些疑惑。论证会取得了预期效果。结合讨论成果,中心将组织进一步修改完善书稿,争取尽快印刷成册,为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指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