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显成效—北京社工服务队月工作总结

2014-10-30 09:33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按照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北京社工服务队进驻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社会工作服务。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原题:扎稳脚跟铺轨道 贴心服务显成效——北京社工服务队月工作总结

按照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北京社工服务队进驻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社会工作服务。入驻学校一个月以来,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北京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在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攻坚克难、齐心协力,以专业社工理论为指导、支部建设为特色、制度完善为抓手、项目开展为重点,从学校实际出发,开展了30余次进班社工活动,参与学生达2700多人次,通过深入走访进行调研,拟定了8个社工服务项目和2个学校援建项目,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学校师生的赞许和认可,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扎根学校建制度,队伍建设有特色

(一)成立临时支部,加强党的领导。北京社工服务队自进入震区以后,为了更好地在震区开展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以保障服务队在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经北京市民政局党委批准成立北京社工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积极与学校党支部、骡马口村党支部取得联系,加强共建,开展了一系列支部活动。一是以提升北京社工服务队队员党性修养,更好地在震区开展工作为目的,开展了以“扎根灾区,服务群众”为主题的支部活动。二是为加强与村支部的共建,北京社工服务队走访了骡马口红旗社区党支部,并为社区党支部带去了社区急需的慰问品。三是认领学校空地,建设北京社工服务队临时党支部“阳光小花园”。

(二)明确岗位职责, 完善规章制度。为了增强团队凝聚力,在进入鲁甸后,北京社工服务队专门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队员岗位职责。在明确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制定了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制度、值班值日、请销假等一些列制度。通过明确岗位职责和完善规章制度,发挥队员各自优势,促进社工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坚持在不影响学校正常秩序的前提下,更好地在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专业社工服务。

二、精心建站立稳脚,推出服务亮新招

一是精心设计,紧锣密鼓完成服务站建站工作。北京社工服务队进入学校以后,抓紧时间,精心设计,在学校内建立了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社工服务站的建立既满足了服务师生的需要,又满足了服务队的办公和接待需求。二是加强服务站管理并充分利用。社工服务站作为社工服务队工作基地,一方面方便接待各级领导的参观指导,有利于加强与同仁之间的交流,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和理念,提升自身工作能力,方便队员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也为学校师生服务提供了固定场所,开展了“歌唱梦想”等一系列服务学生的活动,今后各小组活动也将在服务站内陆续开展。三是编纂完成工作手册和社工连心卡。为了更好地宣传社工理念,推广社工服务,方便学校师生了解北京社工服务队情况及开展的社工服务项目和工作方式,北京社工服务队精心编纂完成了服务工作手册和社工连心卡,从而让服务对象更深入的了解社工、感受社工和参与社工活动。工作手册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和服务项目两大部分,内容丰富详实。其中基本情况包括北京社工服务队工作简介、队员简介以及服务队驻地情况介绍,服务项目部分主要包括北京社工服务队拟开展的社工项目介绍及项目工作流程等。社工连心卡设计简单而充实,主要包括队长联系方式、工作地址和工作内容,使有需要社工服务的人能够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北京社工服务队,获得社工帮助与服务。

三、结对帮扶勤陪伴,设计项目助成长

一是与七年级班级“一对一”结对子,开展丰富的社工活动。按照校方的意见,北京社工服务队10名队员与七年级11个班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子的服务关系。社工服务队队员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紧扣班级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等主题,开展了“心有灵犀”、“密码传递”、“姓名接龙”等多个社工活动游戏,运用专业的社工方法向学校师生传递了加强信任、学会沟通、增强团结、培养耐心、有序竞争等方面的正能量,陪伴学生度过难关,走出震后心理阴影,帮助学生成长。二是紧贴学校的需求,精心设计的八个小组活动服务项目。北京社工服务队紧紧围绕学校实际需要,在进行大量资料查阅、班级调查及项目评估后,以专业的社工专业理念和方法设计了“爱心光影”、“北京心愿画室”、“伴你成长”等八个社工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包括龙泉中学在校学生、教师以及学生家长等群体,服务项目内容涉及学生自身能力培养、教师压力纾解,家长与学生沟通能力培养等多个方面,以专业的社工理论为指导,通过小组活动、陪伴、倾听等多种形式,帮助龙泉中学全体师生更快的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北京社工服务队会目前已将八个服务项目计划书全部报送局党委审核。

四、援建项目初敲定,兼顾现状谋长远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入驻骡马口板房学校后,就把北京市民政局援建项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立足学校实际且迫切的需求,以安装临时校区的监控系统和建设新校区图书馆为拟定项目,落实好北京市民政局对灾区提供的资金援助,真正做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立足校方实际需求,社工服务队将援建项目聚焦在学校的迫切需要和长远建设上,即安装临时校区的监控系统和建设新校区图书馆。对于两个初拟项目,全体队员多次沟通,就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持续性等问题,利用每天的例会和日常工作间隙进行多次讨论。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全队一致认为安装临时校区监控系统和建设新校址图书馆两个项目,具备基本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经与校方沟通确认,也的确是对方急需的。社工服务队已制定具体的项目计划书报市局研究审核。

五、加强交流常来往,优势互补同进步 

在灾区学校开展社工服务期间,北京社工服务队与校内外其他服务组织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一是积极与在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西部雏鹰公益行动志愿服务队等其他志愿服务队伍加强交流,携手合作,共同为学校提供多角度、立体化的服务。二是邀请在鲁甸龙头山镇其他在校外提供服务的上海队、广东队和云南省团委12355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等各类组织到服务站举行座谈,互相交流经验,希望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更大的工作凝聚力,在灾区社会工作方面形成系统性的服务,使得的服务效能发挥到最大。三是与上海、广东三队联合,为龙头山镇居民精心筹备组织“老少同乐迎国庆,齐心协力建家园”为主题的国庆联欢活动,丰富灾区居民文化生活,提升重建家园的信心。四是与云南本地民政系统和社会公益组织实现对接,接纳当地4名专业社工跟队学习,助推云南本地社工的发展。

六、领导关怀赞誉多,灾区服务强信心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进入龙泉中学开展社工服务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陈舜,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周坚,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赵蓬奇,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胥廷义、熊梅,社工处处长和丽川,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鲁甸县委县政府等多位领导先后来到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参观并指导工作。北京市各援派单位领导也非常关心队员在鲁甸的工作、生活,及时关心爱护,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学校开展的工作受到了各位领导高度关注和赞扬,也增强了队员服务灾区的决心,在下一步工作中,北京社工服务队将以领导关怀为动力,以社工精神为支柱,鼓足干劲,扎根灾区,积极发挥专业技能,通过专业社工服务把灾区学校的师生服务好,让灾区的学校建设好,帮助安置点的学生提振士气、重拾信心。

七、震区生活磨砺足,团队互助共甘苦

北京社工服务队自进入龙泉中学以来,由于气候、语言等方面的差异,在生活和工作上面临许多新的挑战。首先是生活条件苦,饮食上不适应,住宿条件十分简陋。其次是工作强度大。在骡马口板房学校,队员们严格遵照学校的作息时间,白天一方面要支持和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以及迎接各级领导检查,另一方面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原则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到结对班级开展社会活动。晚上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和相互分享工作经验和教训,同时按照各自分工仔细整理摄影、摄像、录音等影像资料,撰写工作信息及总结。尽管条件非常艰苦,工作生活都比较累,但是队员们都能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积极的去克服这些困难,磨练自己的毅力,锻炼工作能力,不仅圆了个人的“教师梦”,也从服务工作中获得了满足感,另外大家在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温暖而团结。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北京社工服务队在接下来将在云南省民政厅和鲁甸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领导和指导下,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继续探索青少年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以及灾害社会工作实践,服务在校学生、任课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的服务对象。二是继续完善并开展北京社工服务队八个服务项目,总结服务经验。三是促进社工结对班级的成长发展,关注初中一年级学生各方面进步。四是完成北京市民政局援建项目的立项工作。五是注重带动云南本地社工的发展。

北京社工服务队在云南鲁甸骡马口板房学校这段时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为今后的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活动项目进展比较慢等、个案介入还不够深入等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京社工服务队将抓紧时间、周密计划,以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作为核心手段,逐步加强学生的心理及文化教育,在行动中不断诠释社会工作的核心价值观和工作理念,切实为骡马口板房学校全校师生更好地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