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粤东西北社会工作推介行动汕头站成功开展

2014-10-09 09: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25日,“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推介行动”宣讲团前往2014年粤东西北社会工作推介行动第四站——汕头市进行宣讲。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供稿

社工中国网消息:( 通讯员:刘怡萍 黄广飞)9月25日,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的组织下,由联合会会员与登记中心主管助理黄广飞、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周海明、深圳市铭晨社会工作服务社督导李林兰、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张东海主任、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主任吴显连以及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刘怡萍一行6人组成的宣讲团前往2014年粤东西北社会工作推介行动第四站——汕头市进行宣讲。

宣讲团结合汕头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汕头社协”)成立一周年实际情况,将宣讲工作嵌入到汕头社会工作发展本土化——鮀城社工发展论坛之中。李林兰督导代表宣讲团以“汕头社工 云程发轫”为题向大会作主题演讲。与此同时,在汕头社协的组织协调下,48名各区民政系统的工作人员与社工参加了宣讲团开设的“项目策划”和“发展视角下的长者实务”为主题的社会工作实务工作坊。

1.JPG

图为:李林兰作主题演讲——《汕头社工,云程发轫》

130余人参加的鮀城社工发展论坛上,汕头社协会长刘松明向大会报告社协一年来的发展历程、主要贡献和发展困境。刘会长谈到,汕头社协在过去的一年中注重自身建设,积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在汕头市社工宣传、人才培训、对外交流等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但社协成立时间不长,受资金、人才、经验等因素的制约,在自身建设和推动汕头市社工发展方面尚需继续努力。汕头市民政局局长陈镇坤指出,社会工作对作为经济特区的汕头市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感谢汕头社协为推动社工发展作出的努力,希望汕头社协能够继续抓好社工教育培训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刘良玉副会长肯定了汕头社协的行业引领作用,并分享了中国社协作为行业协会的先进发展经验。李林兰充分肯定了汕头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过程中的积极探索,也向大会介绍了中央和全省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政策和基本情况,并代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向汕头社协送上锦旗与社工书籍,鼓励汕头社协再接再厉,将汕头社会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2.jpg

图为:汕头市社协会长刘松明作协会周年报告

3.jpg

宣讲团代表向汕头社协赠送锦旗与书籍

项目策划工作坊采用集中培训、小组研讨和老师点评的形式,帮助学员从整体上认识项目策划基本原则和方法。老年实务工作坊中,讲师们分享了一些长者服务案例,讲解问题树、目标树等方法,最后通过现场演练,让每个小组针对一个问题做出服务方案设计,由老师现场做点评并给与指导。学员反映,论坛和工作坊相结合,使宣讲工作既具有宏观视角,又具有微观实务指导,受益良多。此次宣讲无论是对于民政系统将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人员还是从事一线服务的社工都有较大实际意义。

4.jpg

图为:学员展示现场进行项目策划的成果

5.jpg

图为:宣讲团讲师与工作坊学员大合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