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工事业再发力—社工高级研修班侧记

2014-09-29 14:2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社会工作正在跨越发展。目前,北京市已有10余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拥有持证社会工作者1.8万余名;培育扶持了80余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民办社工机构数量年增15%;共设置社会工作岗位314个,连续5年内政府购买社区社会工作岗位共7500个,开发社区工作岗位17993个。

原题: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再发力——全国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侧记

如何让城市居民真正享受城市发展成果?如何让社会工作真正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9月23日,在北京市民政局举办的以“城市建设与社会工作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上,来自5个省份的各级干部和北京全市民政系统30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共同聆听了国内外专家对这些问题的深刻论述。

一次非同寻常的培训

北京市民政局一直十分重视社会工作的发展。几年来,市民政局共举办局处级领导干部社会工作专题理论学习班、高级理论研修班以及业务骨干培训班等20余期,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培训1400余人次,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4万余人次。从培训入手,提升各级干部的社会服务理念,是北京市民政局领导多年来的共识。

北京不仅重视对干部的培训,而且立足长远、未雨绸缪,紧紧围绕民生福祉,聚焦社会热点,瞄准理论前沿,探究社会工作发展新路径,推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和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民政局已连续举办4期全国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每次研修的内容都紧紧围绕当前社会工作发展的热点和重点问题,精心组织。特别是今年举办的第四期研修班,从研修主题、授课专家到授课形式,北京市民政局几经商议论证,为的是让各级干部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能够开阔工作视野,树立更为前瞻的工作理念,真正学有所用、学有所鉴。

新理念、新思想拓宽干部视野

领导的观念决定着工作的理念,领导的认识决定着对工作的重视。就省级而言,处级干部在政策制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让处级干部先接受新理念,对推进事业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为了让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和理解社会工作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北京市民政局党委决定,让全市民政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包括16区县民政局主管社会工作的领导全部参加学习。这是一种决心和对未来的信心,更是一种对城市发展的担当和责任心。

本期高级研修班,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的专业学术平台,邀请到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美国的社会工作专家作专题讲座。4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讲授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出“服务型治理”的概念,阐述了社会工作在化解社会风险、转变社会治理方式中的独特作用。香港大学教授梁祖彬从信任危机的角度,讲述了现代社会广泛存在的信任危机,并认为社会工作在化解信任危机问题上作用明显。美国南加州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Marilyn Flynn教授从美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出发,提出社会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具有重要功能。

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台下学员带来的是扑面而来的新思想和现实工作中各种困惑的求解。

首都社会工作事业迈出新步伐

“社会工作已深深融入民政工作,已成为维护城市社会稳定、促进城市公平正义、推进现代城市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在开班仪式上说。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强调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要求北京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人的需要,在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要兼顾社区发展和居民自治等。在这些方面,社会工作具有独特的专业属性,是解决城市社会问题、满足城市社会需求的有效手段。

北京社会工作正在跨越发展。目前,北京市已有10余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拥有持证社会工作者1.8万余名;培育扶持了80余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民办社工机构数量年增15%;共设置社会工作岗位314个,连续5年内政府购买社区社会工作岗位共7500个,开发社区工作岗位17993个。北京市还注重境内外交流与合作,不断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开展对新疆、西藏、云南等地的社会工作支援服务。围绕首善之区建设和首都民政事业改革,推进社会工作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等领域的发展,推动了民政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进程。

认识是行动的前提。认识越深刻,对事业的谋划越高远。300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一起走进课堂,让我们看到的是北京社会工作再发力的后劲和一个充满蓬勃生机的首都社会工作事业的未来。(张丽霞  房光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