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恩平社会工作刚起步 可借鉴“港澳经验”

2014-09-18 09:29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面提升民生服务管理水平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据报道,恩平市“大民政”工作需要社会工作人才的支撑,但该市社会工作刚刚起步,目前持证社工人数仅有7人,这与省要求的2015年前全市每万人拥有5名(即恩平市至少达到250人)持证社工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原题:恩平社工培育可借鉴“港澳经验”      

全面提升民生服务管理水平是当今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据报道,恩平市“大民政”工作需要社会工作人才的支撑,但该市社会工作刚刚起步,目前持证社工人数仅有7人,这与省要求的2015年前全市每万人拥有5名(即恩平市至少达到250人)持证社工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据笔者了解,香港、澳门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非政府的社会工作机构为主体、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的社会工作良性运行和发展机制。许多大学都开设社会工作专业课程,受训的社工人员的专业资格可与其他国家互相承认。服务范围包括家庭福利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社区服务等七项内容,基本能满足市民在福利方面的需求,构成了社会稳定的安全网。“港澳经验”,无论在制度建设、组织培育,还是在专业服务与专业教育等方面,对恩平市社会工作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笔者建议,恩平社工培育可结合自身实际,借鉴“港澳经验”,从多个角度和层次培养专业化人才。

一是与学校合作,共同打造实习基地。以恩平市敬老院为试点,建立实习训练营,为合作学校的学生提供一个适合专业学习与训练的实习环境和氛围,打造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对有志于毕业后在恩平市进行社工服务的学生,从政策上提供相应的保障和支撑。二是与专业机构合作,合作培养恩平市社工人才队伍。以专业机构为主体,建立从社工实习到一线服务的全程社工督导制度,为社工提供心理与人际关系以及机构协调的支持,使社工得以顺利融入机构的运作,并提供科学的评估与反馈建议,尽快培养出一支恩平市的社工人才队伍。三是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力度,积极培育专业社工组织。政府购买方式由当前的岗位购买为主向项目购买为主过渡,扩大社工项目试点领域与范围,通过项目合作,重点支持和培育民间社工机构,力争革除社工机构赢利化、中介化的倾向,促进恩平市社工机构规范化发展。

苏健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