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3)

2014-05-12 09:1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应该为这座城市的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多少智慧? 要为首都人民的福利服务水平提升献出多少能力?4 月24 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踏上了首都社会治理创新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征途。会议透出的多部门协力、全领域推进的信号表明,首都社会工作事业拉开了快速发展的序幕。

人才培养:为事业发展蓄能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在推进会上指出,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各种新的、复杂的社会问题不断凸显,导致社会矛盾的触点多、燃点低,这对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社会工作事业能否扎实有序发展,重点是人才,难点也是人才。北京市民政局的领导们对人才培养考虑得更久、更远。

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等18 个部门和组织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后,北京市就建立起了由市社工委、组织部、民政局、人保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社会工作发展相关问题。市民政局还邀请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的领导参加市民政局召开的有关社会工作的会议,在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上形成合力。

自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开考以来,北京市每年的参考人数和通过考试的人数都位居全国前列。市民政局还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20 多所院校合作建立了社工教育合作培训基地,加强对社会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能力提升,夯实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在2013 年出台的《首都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纲要》中,北京市民政局提出了“ 社会化、产业化、信息化、体系化”的发展目标。纲要指出,民政领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主阵地,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可以为民政工作提供创新动力,为推动民政事业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支撑,为实现新时期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在推进会上,李万钧提出:“要力争2014 年全市持证社工总人数突破2 万人,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才力量。”首都社工人才建设这列快车已经启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