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2)

2014-05-12 09:1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应该为这座城市的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多少智慧? 要为首都人民的福利服务水平提升献出多少能力?4 月24 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踏上了首都社会治理创新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征途。会议透出的多部门协力、全领域推进的信号表明,首都社会工作事业拉开了快速发展的序幕。

配置资源:为专业服务让渡空间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大量的公共服务需要社会组织承接,因此催生了大量的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北京市民政局在转移政府职能的同时,将让渡空间与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培育发展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2013 年8 月,北京市民政局试点转移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购买千万元服务,其中专业社工服务占了不少比例。为了让民办社会工作机构有能力承接服务,市民政局选取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和北京增能社会工作发展促进中心两个机构为支持型社会工作机构建设试点,探索建立可复制的管理制度、工作方法等,供其他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借鉴学习,提升能力。

社区是社会工作的主阵地。民政局牵线搭桥,以项目展示的方式将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进行梳理,设计成一个个项目,面向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开放并购买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让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巩固了在社区服务的根,也让社区居民从精细、专业的服务中看到了社工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悄然变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社区为服务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服务模式正在形成。

“三社”联动机制让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在社区有了作为。民政局率先而为的职能转变也让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服务进入了民政事业单位。社会救助工作是北京市民政局确定的2014 年度工作重点工作之一,刚刚颁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明确提出了社会工作的作为空间。北京市民政局从社会救助管理中心入手,向社会工作事务所购买了8 个专职社工岗位,每个社工岗每年的费用为8 万元,专门为流浪乞讨人员中的精神病患者和智障人员两类特殊受助人员提供心理治疗、社会康复、心理需求评估等救助服务。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