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社工人才数量、 素质、 结构良性发展(5)

2014-06-06 15: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将建立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写入了201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市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连续三年将“探索建立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列入全市综合配套改革重点改革项目。

三、加强培训,管理人才督导人才发挥作用

潍坊市十分重视统筹规划专业教育培训,建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推动省驻潍高校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在招生中设立了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教育,并在社区、机构设立实习、实训、实务点。推动中国社工协会潍坊基地在市委党校挂牌,并承办了全国、全省一系列培训。部分一线优秀社工应邀到潍坊市委党校、部分驻潍高校、北京、四川等地授课。市社工协会承担了中国社工协会委托课题《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研究》。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部分专家及研究团队两次深入潍坊社区、机构调研、讲学、做课题。在中国社会协会在深圳举办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讨会上,潍坊市做了经验介绍,潍坊市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民政部公布的180个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中,潍坊市社会福利院等两家榜上有名。

潍坊市还非常重视优化人才结构,培养社工行政人才及督导人才。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民政局两次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党校主体班学员大规模社会工作专题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讲授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党校都把社会工作列为主体班次必修课,有的县市区还邀请专家专程为有关组织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讲座。市民政局分管社会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都焕德同志带头考取社工师资格。市民政局组织人事科全体干部、市社工协会秘书长法人代表及全体员工都是持证社工。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的持证社工已经达到在编员工数量的一半。市直民政系统事业事业单位、各县市区民政局科局级领导持证社工的比率逐年升高。中国社工协会社工师委员会与香港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实施社会工作督导培训计划以来,在全国共培训见习督导200人,潍坊占9人。潍坊市还与中国社工协会社工师委员会合作,举办全市社工继续教育及督导助理培训班,一次培训督导助理80人,学员们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定的督导知识技能,完成了优秀案例的内容框架,并通过开卷考试短时间内掌握了最新的社会工作及购买服务政策,学员之间建立了友谊,开拓了交流渠道。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骨干培训班专题培训了46家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及25家社会工作示范单位的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培训前专门邀请山东大学、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专家来潍实地调研,使培训更有针对性,经过培训,使学员对争创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充满信心。潍坊市社会组织项目策划专题培训班面对全市有关社工机构、志愿服务公益服务组织、有关事业单位等,通过培训,使许多机构学会了撰写项目策划书,积极申报各级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有的还建立了项目库,以贴近群众切实可行的项目争取政府购买。潍坊市目前还积极创造条件,拟定政策,争取吸引及培养大批社会组织经管人才,吸纳使用更多的社会工作服务人才,以进一步推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