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开展社工日宣传主题活动,展现精康融合行动中的社工风采

2024-03-20 14: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9日,京师社工机构在地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了“汇聚社工力量·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社工日宣传活动,着重展现了社会工作力量在精康融合行动中的有效作为,传导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怀。

3月19日,京师社工机构在地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了“汇聚社工力量·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社工日宣传活动,着重展现了社会工作力量在精康融合行动中的有效作为,传导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怀。

本次社工日的主题宣传,既面向于精康人士及其家庭,更面向于其周围的社区居民,在宣传社工职业的重要性和在精神康复行动中的价值的同时,推动精神健康服务的普及与提升,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

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的一个亮点是五县联动,多点位、多场景、多形式,尽最大的努力辐射足够多的人群,图片为温宿县打造的“温康心家”精康服务点门前的展板宣传,向附近居民开放参观服务设施设备。

A1

(温宿县托乎拉“温康心家”精康服务点社工日开放)

A2

A3

A4

每个点位的宣传活动设计的第一环节都是结合介绍活动的目的与意义的破冰游戏。图为社工正与社区居民进行破冰游戏

第二个环节是因地制宜的知识宣讲与问答环节,涵盖了精神健康知识、社工服务技巧等多个方面。图为在温宿县和拜城县现场进行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知识宣讲与问答。

A5

第三个环节是社工与活动参加者分享舒缓情绪的放松游戏,图为沙雅县和的参与者与社工一起开心的互动。

A6

在分享与总结环节,居民们纷纷用简短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对精康融合行动的看法和期望,有居民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更加了解了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关爱自己和他人。”图为在乌什社工及时记下社区居民对附近服务对象看法与期待。

A7

开心的合影,也有着下次见面的期许。图为在温宿和沙雅两地社工与活动参与者的温馨一刻。

A8

(温宿县现场)

A9

(沙雅县现场)

A10

(拜城县现场)

最后还要感谢广东省博华残疾人扶助基金会为本次活动捐赠的小礼品——象征平安幸福的苹果。这份小礼品既是对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社区居民的感谢,也是京师社工与博华基金会对更多人加入助残扶残事业的期许。

A11

A12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居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精康融合行动的意义与价值,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工在社会中的影响力与认可度。相信在社工们的共同努力下,精康融合行动将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为构建更加美好的社会贡献更多力量。我们期待未来社工力量得到更广泛的汇聚与发挥,共同为服务美好生活而努力!

什么是精康融合行动

为提高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基本康复服务,2023 年 1 月初,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印发了《关于开展“精康融合行动”的通知》,对今后三年全面推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做出部署。同年,在阿克苏地区民政局的推动与支持下,京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到了民政部主导的“精康融合行动”中,在温宿、沙雅、拜城、阿瓦提、乌什五县持续发挥社工力量,大力培育精神卫生社会工作者队伍,动员组织具备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知识和技能的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协助精障人士及其家庭共筑美好生活。

“精康融合行动”是提高社区精神康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水平,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全程、网格化、连续性的基本康复服务,增强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

“精康融合行动”发挥社会工作者等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人员的创造性和自主性,通过个案管理、小组工作等精准康复服务形式,坚持服药训练、生活技能训练、社交技能训练、居家康复指导等基础服务内容,不断健全满足全面康复需要的全人服务网络。根据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不同年龄段康复对象的特殊需求和特点,设计专门的康复服务内容,以提高康复服务效果。改善和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与参与能力。

“精康融合行动”有助于营造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良好社会氛围,降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复发率、致残率,切实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