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悦社工“穗赣牵手”六周年 实现受援地社工机构获评5A社会组织

2024-01-16 09: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和悦社工投入“牵手计划”实施的六周年之际,作为对口帮扶下成立的石城县第一家登记注册的社工机构“石城县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迈进了5A级的社会组织行列。和悦社工“穗赣牵手”在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社会工作服务,探索符合受援地区特点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等方面迈向了新的起点。

一、“穗赣牵手”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民政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19号),根据《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民发〔2017〕160号)要求,广州市民政局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粤赣“牵手计划”。

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和悦社工”)作为广州市第一批综合能力和公信力强的社会服务机构代表之一,遴选专业素质过硬的党员社工先锋和专业督导、机构管理者组成牵手队伍,与赣州市石城县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

和悦社工投入“牵手计划”实施的六周年之际,作为对口帮扶下成立的石城县第一家登记注册的社工机构“石城县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迈进了5A级的社会组织行列。和悦社工“穗赣牵手”在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社会工作服务,探索符合受援地区特点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等方面迈向了新的起点。

二、和悦社工“牵手六年”历程回顾

(一)“牵手同行”的重要时刻

1、2017年12月20日,赣穗社工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首批广州援派社工机构代表之一,在赣穗两地民政部门的牵头带领下,精准对接赣州市石城县福利院和志愿者组织,并正式启动“一对一”服务结对工作。

2、2018年在和悦社工与石城县共同努力下,石城县志愿者协会“彩色的童年·儿童服务站”等项目,获得了多个县级、市级层面多项荣誉,该项目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脱颖而出,代表石城县的社工服务,获得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此外,和悦社工对石城县民政局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开展的服务提供了多次督导,帮助协会在项目年度评估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3、2019年“石城县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石城县第一家正式的社工机构登记注册,和悦社工“牵手计划”的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能力进入新阶段。2023年12月,“石城县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评为5A社会组织。

4、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和悦社工的“牵手计划”帮扶工作从未停止。疫情三年期间,和悦社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线上形式提供及时的支持和督导,在应对新环境和新要求的同时,和悦社工牵手团队围绕“问题需求、项目策划、活动实施、成效评估、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角度提供系统全面的指导,实现帮扶“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社会保护服务”等项目的顺利申报与服务承接。在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入良性与规范运作阶段。

(二)“倾囊相授”的专业输出

和悦社工牵手团队由党支部书记黄佩仪、总干事李庄园、项目总监樊伟文、资深社工林惠芝、钟珍玉等专业老师组成,除了输出社会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充分发挥机构“社工+心理”的特色服务,派出胡颖珊心理咨询师指导当地社工设计儿童心理健康漫画巡展等活动。

1、留下了一个广州社工服务项目

和悦社工持续为石城县志愿者协会的社工团队提供项目设计、资金申请、资源链接、项目运营管理、专业服务技术等方面的督导与培训支持,帮助石城县志愿者协会在上述各个方面得到质的提升。

在和悦社工的督导支持下,石城县志愿者协会在2018年10月第2次申报获得壹基金的捐赠支持,在石城县第五小学建立了儿童服务站,并运作“彩色的童年·儿童服务站”项目,一年里面为石城县第五小学的173个困境、留守儿童开展了个案辅导、430兴趣课堂、成长小组等服务。该项目还通过壹基金平台获得了:“2019年全国特色站点”、“全国优质案例奖(安全童年·你我共守护小组活动)”、“全国优秀站长(李含)”等奖项,成为石城县的品牌项目。

2、留下了一套广州社工服务指引

和悦社工通过专业服务及运营管理的督导,为石城县志愿者协会留下了一套个案工作、探访工作、机构人员管理、宣传管理等服务指引。尤其在“政府部门沟通联络机制”方面,和悦的督导支持,打破了石城县志愿者协会停留于“吃饭聚餐交流”的非正式沟通模式,指导协会加强“每周、每月工作汇报”、“服务成效反馈”等正式沟通的模式,帮助协会大大增强了与县民政局、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之间更正式、聚焦的互动。

3、留下了一批社工服务人才

和悦社工通过社会工作证书考前培训、日常督导等形式,帮助石城县从业人员顺利考取了社工证。其中,李含在2019年度被资助方壹基金评选为“优秀站长”。

4、留下了一套社工服务模式

和悦社工通过两年的努力,在2019年1月推动石城县成立了第一个正式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石城县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9年8月的“公益少年行”夏令营活动,和悦社工通过链接博研慈善基金5万元资助,解决了留守儿童参与夏令营的全部费用,为石城县志愿者协会、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展示及留下了一套系统的留守儿童服务模式(包括如何链接资源、联动合作伙伴、设计具体活动方案、外出活动路线、宣传策略等)。经过和悦社工这次大规模的“现场督导”、“体验式学习”之后,同年11月,志愿者协会自己对接了共青团石城县委、江西省、赣州市青联委员的支持,链接了江西省福彩公益金和“育知行·研学”旅行社赞助活动费用,带领45名困境儿童到瑞金开展了“爱心入户·宝贝出村——研学旅行走进瑞金”公益活动。

三、和悦社工“穗赣牵手”经验做法

和悦社工“穗赣牵手”工作经验主要围绕推动在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组织管理和制度完善,培育社工人才队伍,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专业服务,开拓社会工作专业项目等方面开展服务,通过送“鱼”、送“渔”、搭建“渔场”三个层面将和悦社工十余年社会服务的经验倾囊相授。

1、送“鱼”解近忧,以实地调研锁定服务目标。和悦社工“牵手计划”的实施始终围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石城县当地实际情况开展符合实情的社会工作结对帮扶服务。

例如:针对特殊、困难群众服务需求方面,以送“鱼”解忧的方式实现服务对接。和悦社工初到石城县,便针对当地开展实地需求调研。了解到石城县福利院内居住了6名残疾儿童和百位长者,当中不乏困境长者。服务对象的生活照料,是福利院最关注的事情,因此和悦社工回到广州之后,积极链接广州市公益资源,一方面,运用机构内部的“雏蕾计划·护苗成长”助学项目,链接社会资源3000多元,为脑瘫儿童购买了衣物和成人纸尿裤,并持续为这群脑瘫儿童了解和链接其他康复资源;另一方面,链接了爱心人士捐赠的过冬衣物积极应对冬季的严寒,为院内长者送去120多件棉外套、110双布鞋及10件棉大衣。疫情期间协助福利院做好院舍长者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链接广州市社联会资源,为福利院捐赠口罩500个,同时为当地困难青少年捐赠2000个口罩疫情防控需要。

2、授“渔”促共建,以项目拓展增强组织能力。通过与社会服务的资源方、政府、合作单位的接洽,引导团队申报专项服务,拓展和深化社会服务专业内容。

帮扶初期,石城县志愿服务协会仅有的2名全职人员运营着零星的几个小项目,协会社工对开展前线服务充满了担忧和不自信,协会对机构和项目的规范管理更几乎无从谈起。基于当地的资源和实际运营情况,和悦社工积极开展送“渔”促建工作。一方面,为协会社工提供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活动等方面的专业技术督导,锻炼和提升社工开展直接服务的专业能力;第二方面,针对机构的项目发展和管理,指导机构在项目的设计思路、项目内容撰写技巧、活动内容设计、撰写项目申报书、项目日常运作管理、项目成效提炼等方面进行学习和提升;第三方面,结合机构整体管理方面,指导机构完善和规范日常管理制度、流程等,并指引机构登记注册“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增强社工机构的主体角色和功能,为未来的专业发展和服务提升打下组织基础;第四方面,开展“项目评估”筹备工作的指导工作,帮助项目团队梳理专项服务经验总结,指导修订和完善总结报告、成效提炼、项目评选路演等项目成果。石城县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石城县购买2020年度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社会保护服务项目》竞争性磋商中中标,服务方案设计得到了当地民政局的充分认可,同时在接下来的项目服务期将为石城县未成年人提供社会保护服务。

3、建“场”养鱼解远虑,以能力建设实现长远发展,针对石城县整体社会工作的发展需求,和悦社工努力推动各方参与,共同营造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环境。一方面,和悦社工积极配合石城县民政局,在社工证考试前,为全县的报考人员开展了考前培训,协助促进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和悦社工多次与县民政局、救助站等部门开展交流座谈会议,建议相关部门争取立项机会,为县里社工机构、公益组织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四、穗赣牵手“双向成长”经验启示

“牵手计划”实施这六年里,和悦社工与石城县共同努力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就。石城县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彩色的童年·儿童服务站”等项目,获得了多个县级、市级层面甚至全国范围的奖项。协会的“石城县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在2018年度末期评估中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19年初,“石城县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石城县第一家正式成立的社工机构,在“牵手计划”的推动下,应运而生,2023年底,石城县和仁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评为5A社会组织,和悦社工“牵手计划”的成果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对石城县的社会工作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和悦社工“穗赣牵手”帮扶行动一直在路上。2023年,和悦社工应邀再次积极参加第二次三年的“牵手计划”,和悦专业牵手团队分别于7月23日及12月18日二次前往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与当地民政局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分享广州及和悦机构的社会服务经验,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当地的社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赣州市宁都县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宁都县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全力支持当地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回顾六年“穗赣牵手”服务历程,也是和悦社工经验、和悦社工服务使命的传承与发展。我们也收获的一些启示:

1、实事求是,社会服务立足要“准”。坚持为民服务原则,居民群众需要什么,社会服务谋划什么。“牵手计划”立足当地实际,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提供真正符合当地需求的帮扶指导,通过直接深入一线、走进现场、共同参与,找准居民群众所需,解民之困,增进民生福祉。

2、机制保障,牵手方式“活”。在各级民政部门的层层指导和落实下,“牵手计划”进行项目化运作,援派机构与受援机构的对接规范有序的开展,从实地帮扶时数,到任务目标的完成,均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通过“穗赣”两地社工互动交流的平台,形成“经验分享、困难协调”等工作机制,让多方力量和各方资源能够积极参与,“牵手”视野更宽阔,方式更加灵活,提高结对帮扶工作的开放性、时效性和便捷性。

3、多元聚力,专业成果“实”。“牵手计划”的核心精神是输送技术,授之以渔,帮助受援地掌握社会工作发展的技术能力,在有效推动授援机构发展和运用专业能力,转化专业成果发面,让受援地从受助者逐渐转变为自助者、助人者,打通并解决社会服务成果转化的“最后一米”。

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介绍:

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和悦社工”),于2011年9月由广州心灵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心灵之旅”)发起成立。发起单位“心灵之旅”,成立于1998年,拥有一支优秀的心理专家团队,26年来,一直深耕于心理咨询、培训等专业服务以及社会心理健康类项目。

和悦社工以 “让更多人拥有自我成长的力量”为使命,坚持“专业+创新”的工作精神,致力于将心理学专业融入社会工作服务中,为社会上各种不同的群体提供贴心的优质、专业服务,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在信访服务、司法服务、社区服务、精康服务、企业社工服务、特殊人群服务以及心理专项服务等各大领域,成功打造了多个品牌项目。

在发展实务的基础上,和悦社工从“实务+研究”、“社工+公益”、“心理+培训”方面深入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上级党委、各级领导、委托方以及服务对象的高度认可,获得多项社会组织的最高荣誉: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党员教育基地、广州市先进集体、广州市AAAAA级社会组织、广州市品牌社会组织、广州市青年文明号、佛山市青年文明号、广州市优秀服务机构、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民政部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广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等等。

愿景:助力构建一个人人有力量,社群兼相爱的和悦社会

使命:让更多人拥有自我成长的力量

价值观:尊重、专业、成长、坚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