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赣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座谈会召开

2023-02-15 10:57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月13日,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组织广州市10家“牵手计划”援派机构召开穗赣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政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总结回顾2022年穗赣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任务落实情况,共研下一步工作计划,2月13日下午,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组织广州市10家“牵手计划”援派机构召开穗赣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215105624

会上,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段鹏飞向10家援派机构传达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与管理指引》精神,强调穗赣“牵手计划”的援派单位必须谨遵规范,立足需求、突出重点,为受援助单位提供专业化、全方位、多元化服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座谈期间,10家援派机构回顾总结了“牵手计划”成果经验,交流了援助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下阶段“把脉开方”实施援助计划做好必要准备。

会议就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以下六点建议:一要紧抓四项主业任务,突出重点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当地的社工站建设,协同培育在地人才,扶持当地机构壮大发展,支持当地社工机制政策创新完善,保质保量完成援派任务;二要优化社会支持网络,确保工作做深做实。一方面援助机构要积极完善自身的社会支持网络,不断优化与两地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合作关系,争取各方支持,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应重视受援机构和单位的社会支持网络建设,应积极协助受援机构和单位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和社会支持网络,促进受援机构和单位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和成效不断提升。积极借鉴广州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协助当地受援机构和单位探索建立“五社联动”“社工+慈善”“政社联动”等机制,完善其发展的社会支持网络,推动当地社会工作服务做深做实;三要因地制宜实施“牵手计划”,突出援助工作的本土特色。特别是要关注在地民族文化、乡土文化及自然生态环境等,将传统优秀文化与社会工作相结合,打造“牵手计划”的在地特色,使 援助工作更接地气;四要依法依规强化规范安全运行,守好安全底线。要强化工作的总体规范和安全运行,确保外派人员的人身、健康安全,狠抓财务规范和安全管理,全方位保障“牵手计划”安全规范落实。五要突出系统帮扶,发挥好赋能式援助的作用。应当依据在地社会工作发展实际,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统筹采取政策赋能、教育赋能、组织赋能和机制创新赋能等策略,协助在地政府部门、社工机构等持续做好政策倡导、人才培养、服务拓展、平台搭建等工作,系统有效赋能在地社会工作发展。六要积极做好宣传倡导,持续扩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各援助机构要及时总结援助工作中的亮点经验和做法,积极强化新闻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为牵手计划的后续工作争取更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支持。

据悉,2021-2022年, 广州继续和赣州实施社会工作服务“牵手计划”,广州市启创、基督教青年会、北斗星、普爱、中大、白云恒福、思媛、启智、同心、和悦等10家援派机构对江西省赣州市9个县(市、区)进行一对一牵手帮扶,围绕“指导帮扶县(市、区)建设5个示范性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培育发展至少1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1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至少1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建立1套社会工作服务制度,举办1期社会工作专题培训班,打造1批社会工作服务品牌”七项重点任务,投入225人次社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直接服务当地社工905人次,传授社会工作广州经验。协助当地开发和优化特殊群体、困难群众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6个,在推进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社会工作独特作用,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