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深湘社工“牵手计划”开局良好

2023-02-03 09:59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2年4月,在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圳20家社工机构和湖南省14个市州的20家社工机构成功“牵手”结对,携手推动湖南社会工作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一年,深圳共选派资深社工172人,协助当地培养骨干社工人才710人,开展督导548次,进行专题培训182场,发展培育社工机构17家及社工站419个,实施社工服务项目28个,两地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投入资金约226.9万元。

2022年是“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的开局之年,根据民政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的部署,深圳作为援派方继续牵手湖南。

2022年4月,在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圳20家社工机构和湖南省14个市州的20家社工机构成功“牵手”结对,携手推动湖南社会工作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一年,深圳共选派资深社工172人,协助当地培养骨干社工人才710人,开展督导548次,进行专题培训182场,发展培育社工机构17家及社工站419个,实施社工服务项目28个,两地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投入资金约226.9万元。

多管齐下,支持受援地发展乡镇(街道)社工站

深圳援派机构以湖南省开展星级社工站评审为契机,从评审标准研读、社工站阵地建设、社工站制度建设、社工站服务内容优化、社工站人员水平提升、社工站服务项目开发等方面着力,服务当地419个乡镇(街道)社工站。

其中,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牵手邵阳市洞口县为民养老信息服务中心。项目启动后,鹏星社工随即深入洞口县的多个乡镇社工站开展实地走访,通过查阅站点服务资料,向乡镇民政干部了解站点建设情况,深入访谈站点社工了解其工作推进情况,并结合本机构的实践经验,对两个乡镇社工站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并为洞口县各乡镇(街道)社工站梳理出一套制度资料。

群策群力,支持受援地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在支持受援地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方面,深圳援派机构主要通过帮扶受援机构提升内部治理、专业服务、资源整合和组织发展等各方面能力着力。

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牵手岳阳市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提升受援机构内部治理水平,正阳社工结合受援机构实际,通过理事会督导、集体会议,运用头脑风暴技术,引导受援机构分析目前机构管理的现状,指出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正阳社工派出本机构的资深财务及行政人事相关业务负责人,为受援机构当前的制度进行把脉问诊,并提供专门的培训督导,最终协助受援机构建立了实用性强的党支部参与理事会决策机制、财务管理制度、公章管理制度等制度。

督导+培训+实务示范,支持受援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在支持受援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方面,深圳援派机构主要通过督导、培训、实务示范等形式开展帮扶服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深圳共派出资深社工172人开展援派服务,与受援机构确定重点培养对象710人并开展长期跟踪培养,开展督导548次及专题培训182场。

深圳市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负责牵手永州市冷水滩区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明星社工根据受援机构的人才培养需求,共同发起了星益社工人才服务计划,联合策划开展“深情湘牵、星益同行”社工成长系列培训活动。2022年9月至12月,启明星社工选派9名社工督导面向永州市冷水滩区18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们开展专业培训11场,吸引数百人参加。该系列培训围绕社工自我成长与职业生涯规划、社区资源调查与地图绘制、社区活动文书撰写、调研方法与技巧、调研方案设计与调研总结报告撰写、小组活动解说技巧、个案服务技巧、项目设计等常用的社工实务技能展开。启明星社工通过讲解及案例示范,系统强化社工们的专业知识基础,助力当地社工的专业能力成长。

研读+研讨,支持受援地发展社会工作制度

在支持受援地发展社会工作制度方面,深圳援派机构携手湖南受援机构,积极与当地社会工作主管部门沟通,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研读其他地区社会工作制度,研讨当地社会工作制度发展可能性,努力为受援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性制度建设献言献策。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负责牵手常德市社会工作协会。鉴于受援机构是当地的行业协会,东西方社工针对常德市社会工作行业及受援机构自身2个层面开展了制度建设专题督导服务,协助受援机构编制了《常德市社工站运营管理办法》《社工站实务操作指南》《会员管理制度》等全行业层面的制度,协助受援机构修订了本机构内部的人事和财务管理制度。

此外,深圳援派机构在2022年联合或支持受援机构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28个,累计服务56.4万人次,两地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投入资金约226.9万元。

开展“牵手计划”支持项目,为援派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和支持网络

为了充分调动深圳社会工作行业力量的支持体系,保障“牵手计划”的顺利进行,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在深圳市民政局的委托下开展“牵手计划”支持项目,通过搭建深湘两地“牵手计划”交流平台、构建深圳援派社工支持网络、完善“牵手计划”评估监管等服务,有力地保障了项目的规范化运作,促进了各援派机构形成协作合力,提升了“牵手计划”的服务成效。

为给援派社工提供清晰的行动路径和方法指导,市社协编制了《“牵手计划”项目工作指引》,并联合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编制了《乡镇社工站社工人才培养服务指南》,联合温馨社工服务中心编制了《乡镇社区自组织孵化培育指南》。

2022年,市社协围绕“牵手计划”的服务成效、优秀案例和典型做法,通过制作宣传片、编制月度工作简报、争取媒体报道等方式,向社会大众和广大同行进行宣传,提升深圳湖南社会工作“牵手计划”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为增强援派社工能力,完善援派社工的农村社会工作知识结构,深度学习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容,市社协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举办了“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者分享交流实务工作经验,并专题解答深圳援派社工们在援派工作中的疑惑,为援派工作助力。同时,市社协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聘请4位基金会秘书长作为20家援派机构的督导,发挥督导支持功能,实现社会工作与慈善力量的深度融合,开展个别督导20次。

为及时跟踪检查援派机构的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市社协对援派机构的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对进度滞后的援派机构予以提醒。项目末期,市社协搭建了由秘书处项目执行团队、第三方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各方组成的“牵手计划”评估团队,对20个援派机构开展末期评估,围绕“服务管理、受援地社工站建设、受援机构发展、受援地人才培养、受援机构制度建设、援派机构财务管理、项目宣传推广”等方面内容开展全面检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