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市对口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启动会暨专题辅导会顺利召开

2023-06-28 09:49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3年6月26日、27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北京市对口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启动会暨专题辅导会。

2023年6月26日、27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北京市对口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启动会暨专题辅导会。委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相关领导致开班词,对2022年“牵手计划”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对“牵手计划”的重要性、完成进度、内存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系统性的说明,对2023年“牵手计划”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牵手计划”的重要性;要扎实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牵手计划”任务;要抓好成果宣传,提炼形成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            

项目启动会上,社工协会齐春华代秘书长介绍了“牵手计划”的项目基本情况,以及参会的领导、评审专家和社工机构代表,并在培训结束后,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强调,他指出,项目实施前期,要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做好充分准备,为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体现出专业性,守好安全底线;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提升“牵手计划”知晓度,为“牵手计划”的后续工作争取更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支持。             

评审环节,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木铎社会工作事务所、北京大智云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北京大兴益民农村社工事务所、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北京市美丽心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京市昌平区启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京市怀柔昊星社会工作事务所、北京市房山区睿诚社会工作事务所、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北京先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十家社工机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概述、项目实施内容、项目团队、风险分析及应对预案、项目预算、项目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特邀项目专家孙立亚、杨峥威和财务专家刘海燕通过现场审阅项目书、听取汇报,给十家机构逐一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期间,委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的同志全程参与指导。        

培训环节,孙立亚老师对照北京市和内蒙古两地政策,提出“牵手计划”关键在于孵化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及促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针对这两点内容提出如何促进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的可持续性发展及北京社会工作经验的落地实行的问题,并组织各社工机构共同探讨相关答案,引导各社工机构认真思考“什么是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并进行解答。     

刘海燕老师在培训中着重强调了财务管理对项目的重要性,她指出,在理论上,首先要从政策上明确自己的角色身份,明白预算编制的三原则,从而保证资金使用及账务核算的合规性;在实务上,要建立项目台帐、做好量化清单资料,在财务处理上要留痕信息材料。此外,刘海燕老师还针对参会人员的积极提问,进行现场财务解答。     

杨峥威老师概述了此次培训的目标,采用分组互动交流分享的方式展开培训,提出“牵手计划”要讲政治、讲成效、讲专业、讲规范,重点针对需求去制定计划、实施计划,选聘人才去带领当地人才,兼顾各方,达成共识,链接资源,合理运用资金并完成分阶段的经验总结等,给存有困惑的机构提供了清晰的工作思路,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项目部主任李艳提出2023年“牵手计划”的过程管理和档案管理方面的具体要求,强调指出,各机构要从民政文件和中后期汇报角度出发,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做好服务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培训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启发各社工机构互相探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针对每个机构的自我理解进行深入的剖析,提出在后续工作中要避免价值偏向、善于总结当地社工经验和及时做好工作记录的方法。     

项目启动会及专题辅导会的召开,标志着2023年京蒙 “牵手计划” 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十家社工机构负责人一致感到,有市民政局相关业务处和北京社工协会的指导,有前两年开展“牵手计划”项目的经验积累,以及评审专家所提意见建议和精心培训,对于开展好今年的“牵手计划”项目信心满满,纷纷表示,要按照今天会上领导和专家的要求以及培训内容,在下一步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扎实筹备,严密组织,科学实施,圆满完成今年“牵手计划”任务,以优异成绩展示北京社工风采,回报各级领导的信任和期待!

640 (6)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