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工:推动“五社联动”共治体系 让人民生活更有温度和幸福感

2022-03-31 09:37   光明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推动“社工+”战略,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导,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创新推动“五社联动”,以全市203个“双百工程”社工站和198个专项社工服务项目为核心平台,在基层社区构建起广覆盖、多元化、精准化的“五社联动”共治体系,高效织密织牢兜底民生服务保障网。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推动“社工+”战略,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导,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创新推动“五社联动”,以全市203个“双百工程”社工站和198个专项社工服务项目为核心平台,在基层社区构建起广覆盖、多元化、精准化的“五社联动”共治体系,高效织密织牢兜底民生服务保障网。

一机制引领联动“同心圆”

推动“五社联动”,需要以合作互信为基础,广州社工的服务实践表明,党建引领是优化政社合作关系、促进合作互信的重要保障。广州社工积极贯彻落实党建引领方针,全行业以720多名党员社工为基础,建立社工党组织180个,积极开展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和广州社工“红联共建”行动,策划实施党建服务项目200多个,优先强化与各级党组织的合作,为基层“五社联动”搭桥铺路,有效破除基层社会治理中多元合作参与的信任壁垒。

f44d305ea08b23aeb27e07

越秀区六榕街社工站社工在社区走访和调研中发现,长者们提出最多的一个需求就是解决午饭难的问题。随后在六榕街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与辖区10多个党组织签署了共建协议,将街区一个废置的单车保管站改造成温馨的长者公益饭堂,有效解决了社区长者吃饭难的问题。

2021年度,梅花街社工站与街道党工委合作,发起“共建梅花”困难家庭居家环境改善项目,搭建“五社联动”机制,广泛调动居民和辖内爱心企业,共同参与困境家庭帮扶服务,与辖区内13个机团单位党组织积极开展联建,链接资金、工程、人力等各类资源折合价值共51066.81元,成功为14户困境家庭实施了居家环境改善工程,并为2栋楼道加装了扶手,让困境居民家庭实实在在受益。

d5704dc2f72c114d191b39150a3322e

一揽子文件铺设“硬支撑”

为进一步推动广州社工借力“五社联动”在兜底民生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广州市民政局先后印发《关于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社工服务的方案》《广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提出“社工+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并支持依托社工站建设社区慈善捐赠站(点)、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有效为社工站社工开展兜底民生服务赋能。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至今,借助“五社联动”,全市社工站社工累计介入社区公共问题和专案超过800个,其中解决的老旧社区改造服务问题达450个;疫情下广州社工提供紧急救助服务个案超1.5万个,为困难群众落实社会政策保障服务累计1309项,受益困境群体达20多万人次。近2年来广州社工培育社区志愿者近15万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025个,依托社工站运作的社区基金达123个,募集善款416.7万元,募集物资226.6万件(批),折合人民币价值2.1亿元,服务受益的困境人群超16万人次。一串串耀眼的数字背后,是广州社工主导推动的“五社联动”共治体系和机制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良好成效。

一体化服务畅通“微循环”

碧水新邨是一个大型回迁住宅区,有5个行政村村民回迁于此。由于是新建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和服务场所不足,严重影响着回迁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此,广州市从化区粤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镇党委和相关政府部门支持下,积极携手从化区慈善会、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近10家单位,广泛发动居民参与调研、设计乃至后期的施工、建设,利用社区800多平方米闲置空地,汇聚各方资源共同打造了“从化好乡村”首个参与式社区花园项目示范点。

北京街社工站打造“家门口”的社区志愿慈善平台,通过慈善义卖、慈善基金筹集善款,积极调动社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社区帮困解困服务。据统计,仅2021年,北京街社区慈善基金开展爱心义卖活动超过10场,累计获得上千名社区居民和上百家单位支持,筹集善款超过13万元,帮助街道156户困难家庭实现了微心愿。

实践证明,广州社工通过宏观政策倡导、中观社区组织培育和微观个案跟踪的一体化服务,搭建多元参与的项目平台和机制,将需求、资源和服务有效对接起来,从而畅通了“五社联动”的内部“微循环”。(记者雷爱侠)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