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3个社区的“五社联动”经验

唐天正 2022-03-22 09: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吉林省长春市3个社区的“五社联动”经验。

附:3个社区“五社联动”经验

认清“五社联动”重要意义 创新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

长春市南关区恒安社区

南关区南岭街道恒安社区位于市中心区,总面积1.54平方公里,总户数5354户,总人数14232人。辖区内环境优美,生活便利,资源丰富。去年以来,我们社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五社联动”的精神,围绕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进行了创新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认清意义,建立机制

“五社联动”正式提出后,我们深感意义重大,势在必行,但一时搞不明白如何落地。社区党委多次组织两委班子和社区工作者队伍集中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重点围绕“五社联动”怎么看和“五社联动”怎么干开展讨论。

在“五社联动”怎么看方面,我们在上级党委和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指导下,从有利于社区自治主体的多元参与,有利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共同体,有利于社区资源的链接整合与专业服务方式相结合等方面,深化对“五社联动”意义的认识,大家头脑中按“五社联动”行动框架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性明显增强。

在“五社联动”怎么干方面,我们仔细分析比较“五社”各方面情况。看到社区建设多年来已经积累了实力,打造了平台,社区党组织完全可以担负起引领作用。我们的社区组织得到长足发展已经发展到家。我们自己的恒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年都承担政府购买服务,积累了一定的项目运作经验。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实力雄厚,可以发挥自身的作用。“五社”之中只欠资源了。如何建立慈善资源呢?成立社区基金会目前在我省尚未开启,社区不具备募集和管理慈善资金的主体资格。怎么办?我们只能探索把募集到钱存入的正规慈善机构,再通过申请款项为社区困难群众服务的路子。让我们感到无比欣喜的是长春市慈善总会为我们打开了大门。在他们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2021年7月19日,恒安社区成立了长春市首家社区慈善基金。从此“五社”元素健全了,“联动”有了落实的前提。我们这一开创性的实践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从恒安社区慈善基金启动以来,长春市已有26家单位登门或打电话前来学习考察。目前社区慈善基金已经在全市铺开。

二、精心组织,落实服务

慈善基金的成立,广泛吸纳了辖区内的慈善资源进入大的蓄水池,再通过我们的申请回拨,以服务项目的形式投入到社区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医助学等多项公益活动,让慈善资金效益能够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实现慈善资源的整合,进而让慈善基金能够在良性循环的过程中增加爱心企业与居民之间的粘性与互动。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五社联动”的内在之义。

为保障慈善资金能够来源于民,使用于民,造福于民。

在慈善基金项目落实的过程中,社区组织恒安社工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深入辖区居民进行调研走访,问需于民,保障每一个慈善项目都能够立足于辖区居民急难愁盼。在此基础上按照需求导向,把辖区内中老年群体、军属作为服务重点,设计了“心灵氧吧”项目,再请居民慈善基金团队投票表决,确定此项目在居民群体中是否有实施空间,并经长春市慈善总会专业人员进行项目评估,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了每一个慈善项目的专业性与可行性。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将社区作为大平台,由专业的社工作为主,志愿者队伍为辅组织项目服务,其中既有服务群体的集体心理辅导,还有针对服务对象中的典型人物进行个案辅导。在项目结束后,社工进行回访评估,社区听取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反馈,并作为改进工作和下一轮服务的参考。

从慈善服务项目前期调研,到项目需求评估,再到项目的实施与反馈调查,实现了党建引领,社区主导,慈善基金承载,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担纲,社会组织协同的“五社联动”新局面,为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开辟了新路径。有群众为我们总结道:恒安社区扩大了辖区内公共服务供给的力量,更好地实现了各种社会资源的优化组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高效发展。

我们恒安社区虽然是率先建立起社区慈善基金并开展了“五社联动”,但我们的实践还很短,募集效果和服务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要虚心向后来居上的社区学习,不断丰富、完善“五社联动”经验,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大力开发慈善资源  倾力推进“五社联动”

长春市宽城区黄河路北社区

黄河路北社区位于宽城区东南部,辖区面积0.42平方公里,总户数2114户,5264人。由于地处光复路老商圈,属于集中连片老城区,社区呈现出个体工商户多、外来人口多、商业往来多,基础设施差,社会治理难的“三多一差一难”特点。

多年来,我们创新社会治理,曾获得“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长春市文明社区”等先进荣誉称号。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使社区基层治理与服务工作水平又提升了一步。

一、链接社会资源,健全“五社”要素

我们在探索“五社联动”之初,对“五社”的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对比,总的感觉是:社区已经形成强势平台,能够起到引领和主导作用;社区注册备案社会组织已有10家;社会工作机构已经建立,社区持证社工数量达到5人;敬老志愿服务队获评3A等级,志愿者总量860名;相对而言,唯有社区慈善资源不够稳定、充分。

如何补上社区慈善资源这块短板,健全五个元素开展“五社联动”呢?我们回顾上世纪80年代,光复路商圈形成之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他们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热心回报社会,涌现出以“全国慈善道德楷模”夏治国、陈玉珍夫妇为代表的一批公益慈善典型。后来区里成立了“东广街道夏治国星火微捐工作室”,捐款捐物总值达百万元。这说明在我们这里社会慈善资源有着深厚的基础。我们还发现,平时一些社会爱心人士所从事的慈善活动数量不少,但分散性和随意性较强,与社区的合作存在着短期和不确定因素。综上分析,我们感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提出“五社联动”的思路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完全可以依托社区非公党组织、共建单位等,对社会慈善资源进行链接整合,形成较为稳定的联动机制。去年7月,我们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长春市慈善总会和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指导下,设立了社区慈善基金,并使各要素之间实现了联结,为“五社联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用好慈善资源,保证服务质量

社会慈善资源这条线打通之后,我们很快募集到建立首批社区慈善基金21918元,存入了长春市慈善总会。之后,社区组织社工和志愿者通过社区“老李夜间流动谈话点”“百姓说事点”和“三长”信息系统,了解居民群众的各类需求,把社区公共服务范围之外的个性化需求,对接公益慈善捐赠者的愿望,发扬民主、召开恳谈会,共同研究设立服务项目和治理项目。根据辖区群众对休闲、户外劳动者休息、商圈购物群众歇脚的实际需求,我们设计实施了“商圈休憩站”项目,在辖区水产市场周边的街头、居民区的街路两侧,设置了10套连体座椅,设置了宣传标志牌和社区慈善基金的二维码,使之成为光复路商圈一道既实用又美观的服务走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至今我们已经使用慈善资金1.7万元,实施服务项目5个。

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社会慈善资源的募集可以有多种形式,我们既要依法募集规范化使用,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把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与公益慈善团队的主观愿望直接进行对接,设计适当的活动载体。光复路非公党组织的党员们一直有着关注残疾儿童、困难家庭的爱心善举,我们就因势利导把他们之间进行“一对一”对接,在辖区共建单位育新学校的贫困学生中实施了“夏治国爱心助学文具包”项目,与社区共建单位“与光同行特殊儿童训练中心”开展“爱心宝贝新年关爱行动”。这些形式已经形成传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据统计,2021年我们组织的各类慈善对接帮扶钱物约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

三、探索长效机制,力求善行久远

社会爱心人士、商圈爱心商户具有公益慈善之心,有着做好事、做善事的强烈愿望,必须对他们的愿望予以强化并加以整合,使之成为社区公益慈善的倡导者、参与者,成为社区公益慈善事业的主体和“主人”,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持久的社会公益慈善,才能更好地发挥慈善资源在“五社联动”中的作用。基于此,我们一方面加强对慈善行为的宣传弘扬,注意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注重正向激励,让慈善人物增强成就感、获得感和荣誉感,更好凝聚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慈善事业和社会服务。我们坚持开展“发现身边的好人、宣传身边的好人、带动更多的人成为好人”活动,对参与社区慈善联动的人物建立组织关爱制度,对“公益慈善领袖”“公益慈善积极份子”等作为申报“宽城好人”“长春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培养的优先申报对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五社联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团结力和号召力。

我们还积极倡导“微捐”,宣扬慈善人人可为。提出“日捐一元、日行一善”的理念,不唯“大”而图“远”,不唯“多”而图“久”,不单纯追求项目声势大、捐赠金额多,更要追求项目满足服务对象需求,捐赠者量力而行、细水长流、公益善行持续长久。我们这样做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社区公益慈善队伍扩大了,参与人数增加了,社区慈善基金的底数也随之增长。

 

发扬社区优良传统,开创“五社联动”新局

长春市二道区十委社区

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坐落于伊通河畔,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社区工作者楷模、小巷总理谭竹青生活工作48年的地方。辖区面积0.368平方公里,居民3938户、9281人。多年来,十委社区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正在续写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的时代新篇章。

一、   按照“五社联动”框架谋篇布局

一是强化社区建设。社区党委坚持继承谭竹青先进事迹和优良传统,注重谭竹青式高素质全科型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从谭竹青时期“二十不出委”向新时代“幸福十进门”的转变。党的十九大以来,十委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下的创新驱动,注重在社区工作中引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慈善资源等“五社”元素,攥五指成拳,形成联动态势,满足居民多样化、专业化、精细化需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共同体,努力把社区“两委”建成“五社联动”团结带领群众创造新生活的火车头。

二是发展社会组织。社区积极倡导建立社区社会组织,依托党建文化中心、党建超市,引进和孵化弘儒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力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红梅益民等社会组织,现已拥有注册备案社会组织27家。社区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社区服务业,以专业化服务弥补社区人力短板,形成了多样化社会组织统一体,现已开展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六大类服务。

三是培育社工队伍。社区在获评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的基础上又有新发展。现有32名工作人员中持证社工占15人,接近50%。依托竹青社工服务站发挥专业优势为特殊群体和个人开展分类服务。服务失独老人的典型个案被收入全国社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经验交流材料汇编,被长春市民政局评为优秀社工服务机构。

四是扩大志愿服务。社区充分依托竹青志愿者联盟品牌蓄能优势,已发展98家志愿联盟单位、3100余名志愿者资源,在不断整合优化中完善社区志愿者队伍服务布局,组建了10支专业服务团队,现已累计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4万多小时,解决实际困难2300余项,向困难群体捐助资金和物品共计37万余元。联盟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标兵、吉林省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项荣誉称号。

五是整合社会资源。社区建立了慈善资源库,设立了社区慈善基金,成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聚民力,挖潜能,激发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通过“竹青公益先锋”评选、公益惠民项目等,配置更多社会慈善资源,帮扶困难群体实现共同富裕,社会各界累计筹集捐款捐物善款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首期募集社区慈善基金资金9.8万元。

二、按照“五社联动”要求服务居民

一是破解服务难题。为破解“老旧散弃”小区治理难题,社区调动“五社”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创新实施三种治理模式,使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提档升级。我们的标志性社区治理工程就是“十委大院”居民自治模式。突出了“党建引领、协同助力、文化植入、共商治理”四个关键,在社区主导下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力量联动,在小区内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格局。“十委大院”模式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被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选为现场教育基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我们还创造了民生物业分类服务模式,也在运用“五社联动”的方式,着重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与亚泰物业合作推行新型兜底式民生物业服务中,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针对多次被弃管的丽景秀苑小区,按照商品楼和回迁楼分别实施基础型和保障型物业分类服务模式,小区物业管理实现良性运转,为解决物业弃管问题探索出了一条新实践。

我们的红色物业服务模式,引进了愿景集团和家红色物业,采取整体合围、大片区统筹方式,打造红色物业为主导,企业社工助力,各类活动载体伴随,资源撬动等方式,激励居民和志愿者自主参与小区治理,打造东北地区红色物业示范点。由于我们在社区治理中运用“五社联动”的做法,使“老旧散弃”小区治理难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2021年十委社区获评全省社区治理示范单位。

二是拓宽服务领域。我们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采取“订单认领”模式,整合“五社”专业资源,以十委“1+”项目为依托,从意识形态、公益活动、义务服务、艺术展演、防疫健康五个方面实现服务需求与服务资源无缝对接。新思想秀十委意家。从意识形态方面,发挥省党史办、党校老师志愿者、义务宣讲员等联盟资源作用,用好社区现有党建学习阵地,将常规授课与创新形式相结合,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外出参观等活动,开展“十委最美身边人”评选,引导居民崇德向善,从思想上凝聚居民、引导居民。新力量秀十委益家。运用专业优势,对接专业社工、公益组织开展空巢老人慰问、心理咨询服务,参与人群1000余人次,社会各界慈善资源开展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13场次,为困难儿童及家庭捐赠助学金、学习用品等5万余元。新生活秀十委义家。通过“义诊集市”等载体,满足居民一次参与、全身体验的需求,联合志愿义务服务专业单位为特殊群体提供义诊、政策咨询、代办服务等上门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新面貌秀十委艺家。利用“草根宣讲团”“三团三队”社区娱乐文化队伍,为老年人精神生活搭台赋能,鼓励原创作品传承党的精神谱系,“魅力十委”品牌文化活动服务覆盖逾万人次。新关爱秀十委疫家。利用微信群、自媒体、公众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共同保护疫情防控成果。

三是开展重点服务。针对“一老一小”特殊群体,社区运用慈善基金,依托专业力量实施了“爱心增暖,向阳花开”特殊群体救助服务项目、“金色童年快乐成长”儿童托管项目、“三感暖心 关爱夕阳”老年人居家安保服务项目等,做实老幼服务。通过为老服务驿站、暑期小课桌、智慧课堂等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开展“进百家门”、“做百件事”等活动,建立“服务菜单”,对单销号解决居民需求万余件,打通服务“最后一米”。建立“竹青家园党建微帮20+”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活动。以竹青社工站撬动联盟单位及志愿者化身“圆梦天使”,与贫困家庭、单亲子女、高龄空巢老人等结成长期包保对子20余个。以“机关妈妈”、竹青联盟好人工作室为代表的品牌项目更是为“五社联动”注入了鲜活内容。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