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周:长春社协总结永昌街道“五社联动”经验

唐天正 2022-03-29 10: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通知精神,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围绕主题,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总结了一批来自基层的“五社联动”经验,在街道层面最具典型意义的是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该街道经验的主要特点是:充分认识“五社联动”重要意义 以“五社联动”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社工主题宣传周:长春社协总结永昌街道“五社联动”经验

日前,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通知精神,在吉林省民政厅长春市民政局指导下,在吉林省社会工作者协会支持下,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围绕主题,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总结了一批来自基层的“五社联动”经验,在街道层面最具典型意义的是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该街道经验的主要特点是:充分认识“五社联动”重要意义 以“五社联动”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永昌街道党工委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为基层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行动框架。认清“五社联动”的重要性,提高执行的自觉性,必要且必须。

近年来,永昌街道依托幸福社区创建、锚定“六治”目标,在致力基层治理的创新上下功夫,求突破。不仅在社区建设方面笃定前行,而且培育了惠心社工服务站、成立了永昌街道社工站,刘健军敬老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等本地社会组织,先后承接了省市福彩公益金和区公益创投项目,全街持证社工总量逐年增多,注册志愿者总数已达2300余名。特别是探索建立社区慈善基金,使“五社联动”具备了全要素条件,成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首个社区慈善基金全覆盖的街道。

永昌街道在“五社联动”的框架下抓好基层治理创新,带动全面工作的主要经验是: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五社联动”谋篇布局。按照“五社”要素分析实际,按照“五社联动”框架统筹计划,部署工作。二要做实联动工作,确保“五社联动”落地达效。首先是五社都要有,而且要联起来。然后是“五社”之间相互作用动起来。在“五社联动”中,社区的作用无疑是主导的,社区党组织是火车头,起牵引、带动和激励作用。其他各“社”都要在党组织领导下主动开展工作,踊跃承担社会责任。三要注重齐抓共管,形成“五社联动”群策合力。我提倡工作中的相互协同和配合,摒弃搞“单打一”、唱“独角戏”。在街道层面全员树立“五社联动”意识,在社区层面普及“五社联动”工作方法,在发掘慈善资源、运用社区基金的过程中,坚持需求导向,倾听群众呼声,透明规范运作。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