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医务社工实训基地在潍坊市人民医院签约挂牌

张新民 2021-06-18 11: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16日上午,潍坊科技学院医务社工实训基地在潍坊市人民医院签约挂牌。仪式由市人民医院社工部副主任曾庆霞主持,潍坊科技学院副校长张友祥、潍坊市社工协会会长张新民、潍坊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孙丽福致词,学校领导班子及学生40余人、我院相关科室主任、护士长参加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618113104

6月16日上午,潍坊科技学院医务社工实训基地在潍坊市人民医院签约挂牌。仪式由市人民医院社工部副主任曾庆霞主持,潍坊科技学院副校长张友祥、潍坊市社工协会会长张新民、潍坊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孙丽福致词,学校领导班子及学生40余人、我院相关科室主任、护士长参加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618112812

潍坊科技学院副校长张友祥介绍学校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和社会工作专业基本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618112834

潍坊市社工协会会长张新民介绍潍坊市医务社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210618112902

潍坊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孙丽福介绍医院情况以及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进行了签约与挂牌仪式,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微信图片_20210618112939

潍坊市是民政部表彰的全国社会工作综合示范地区,潍坊科技学院是潍坊市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全日制本科院校,自2016年起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大学生,该年级29名大学生有20名考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的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2017年级考研又捷报频传,为潍坊市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争光添彩,在业内传为佳话。

潍坊市的医务社会工作起步较早,收效明显,近年来市人民医院、益都中心医院等一批医疗机构成立社工部,运用专业的方法规范开展公益服务并做个案、做小组、开展专业研究,撰写优秀案例。社会工作理念方法技巧逐步融入到了医院的管理及服务,融入到了预防、临床及康复。潍坊市人民医院的曾庆霞、益都中心医院社工部的王正玲荣获2020年度中国最美医务社工,更多的医务工作者获得齐鲁和谐使者、山东省抗疫最佳医务社会工作者、优秀志愿者称号。市人民医院2017年成立了社工部。医务社工运用专业理论技巧开展医生、护士、社工、志愿者“四工”联动,有计划地组织进社区、入学校、到养老院,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科普预防疾病的知识、培训应急救护技术。开展肠造口病友支持小组,给予患者心理和社会支持。筹集救助资金38435097元、救助患者1284名。组织出院患者参加“癌友之家”“方舟公益”等癌友俱乐部活动,搭建起医患之间、患患之间相互交流、支持的平台,使其尽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恢复正常生活,同时缓和了医患关系。

潍坊市民政局及潍坊市卫健委委托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连续两年举办医务社会工作培训班,邀请全国医务社会工作顶尖专家前来授课指导做课题。两所具有护理专业的高校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有意向专门培养具有医务背景的社会工作大学生。据统计仅2020年全市又有96名医务人员考取社工证,卫健部门单位的从业人员考取助理社会工作师,55人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又有118名教育工作者考取社工证。目前,全市各领域持证社工总数已经达到6480名。

(投稿单位: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