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动医务社工专业人才培养 成立临床实践教学联盟

2021-06-10 08:33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9日,为传承红色基因,开拓医社新局,进一步推动北京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指导下,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北京医院管理香山论坛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务社工代表及相关领域从业者近百人参加。

医务社会工作是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来自政府、专业协会、高校、公益慈善等领域的代表们全方位梳理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实务经验,探讨医务社工发展的路径。同时,北京医务社工临床实践教学联盟正式成立,推动培养复合型医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

医务社会工作是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医学人文、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有效形式。2020年10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五个委办局印发了《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启动了医务社工试点工作,确定了134家试点单位,遴选培育了30个医务社工项目,积极探索医务社工发展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医务社工高质量发展。

北京医院管理香山论坛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北京医院管理香山论坛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围绕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公益慈善资源整合、老年健康与安宁疗护社工发展及医务社工传播四个版块展开探讨。

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影响医务社工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推动北京医务社会工作人才体系建设,论坛发布了“健康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暨首期安宁疗护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

“北京医务社工临床实践教学联盟”正式成立。论坛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2家医疗机构,以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等10所高校院系首批加入联盟并获授牌。据悉,北京将通过医社联合、医校联合,努力培养一支适合卫生健康系统需要的复合型医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

在医务社工发展实践中,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重视行业协会发展,2021年3月推动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实现换届。专委会自换届以来,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在医务社工人才培养、资源链接、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撑作用。

“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医务社工人才队伍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我们更需要培养的是既懂社工又懂临床医疗的具有岗位胜任力的专业人才。”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克霞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医疗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应积极形成合力,建设医务社工共同体,推动医务社工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

为提升医务社工的社会认知度,论坛还发布了北京医务社工LOGO及微信公众号,营造有利于医务社工发展的良好环境。(记者 杜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