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医务社工校园工作站在宁波成立

2021-06-04 09:30   宁波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由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和曙光小学共同推出的“救在身边 校园守护”医务社工校园工作站入驻暨“博爱校医室”共建挂牌仪式举行。据悉,这是浙江全省首个医务社工校园工作站暨“博爱校医室”共建项目。

6月1日,由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和曙光小学共同推出的“救在身边 校园守护”医务社工校园工作站入驻暨“博爱校医室”共建挂牌仪式举行。据悉,这是全省首个医务社工校园工作站暨 “博爱校医室”共建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604093826

对于青少年来说,“安全”和“健康”是一个综合性话题,涉及身体、心理、行为健康以及社会服务,这就需要“医、校、家、社”多方共同努力。随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教育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也于近期发布,这些条例都对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推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做出了相应部署。

“医务社工校园工作站”指医务社工对接学校政教处、校医、心理辅导老师,以学校需求为本,开展专业帮助。医务社工从身、心、社、灵四个维度评估现状,开展社会工作干预,链接社会服务资源,更好地帮助青少年。对需要转介医院就诊的孩子,医务社工按需提供相应信息及医疗资源予以对接。同时,医务社工还会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各个阶段特征,协助学校开设《生命教育》课堂,引入专业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开展健康宣教。

“博爱校医室”共建,是基于今年5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而建立的。宁大附院作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目前有着40多位持证培训师,具有丰富的救护员和校园应急救护培训经验,可与校医及相关专业教师开展一对一的培训和支持。

本次院校合作,以“常态化+项目化”形式推进。常态化的措施是开设《生命课堂》、开通院校就诊绿色通道、开展校医赋能。项目化则是指近视综合防控、口腔龋齿防治、脊柱侧弯综合防控、青少年营养保健专项(控制肥胖)、青春期性教育、救护员培训(教职员工)、应急救护自护及互助培训(学生)、心理健康项目等。

仪式举行前,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浙江省红十字会培训师潘晓丹为同学们带来了《急救知识大课堂》《六步洗手法》健康科普讲座。(通讯员朱依琼 记者陈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