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慈善组织”助推荆州百镇千村社工站建设

王睿 王一姣 2021-05-19 08:15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9月,湖北省荆州市民政局引导荆州市慈善总会资金发起“情满荆江·百镇千村社工站”建设服务项目(以下简称“百镇千村”社工站项目),拉开了荆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大幕。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政府资金引导、慈善资金助力、乡镇(街道)支持、村(居)委会协同、社工机构实施”的工作机制,通过综合发力,推进社工站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湖北省荆州市民政局引导荆州市慈善总会资金发起“情满荆江·百镇千村社工站”建设服务项目(以下简称“百镇千村”社工站项目),拉开了荆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大幕。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政府资金引导、慈善资金助力、乡镇(街道)支持、村(居)委会协同、社工机构实施”的工作机制,通过综合发力,推进社工站高质量发展。

统筹资源,统一谋划

为了推出“百镇千村”社工站项目,荆州市民政局积极整合慈善资金,将湖北省慈善总会、荆州市慈善总会支持的近300万元资金与市民政局年度预算资金统筹安排,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荆州市民政局还联合当地高校和发展较为成熟的社工机构,结合荆州实际,对标国内先进经验成果,先后制定了《荆州市“百镇千村”社工站建设服务方案》《社工站上墙制度与管理办法》《承接“情满荆江”社工站建设服务项目示范指引》等,详细具体地绘制出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为便于社工机构落地实施,荆州市在对社工站上墙制度和服务标牌进行统一设计的同时,给各机构的个性化展示需求留有空间,例如统一设计的服务标牌中留有空白,可由各机构根据自己的情况增加相应内容。由此,打造标准化、个性化和一体化的基层社工站。

同时,荆州市民政局协调各个乡镇(街道)为社工站提供必要的办公设施,有条件的地区为社工驻点提供食宿方面的支持。经过多方联动,保障社工站不只是“建起来”,还必须“动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519081343

荆州区马山镇社工站,荆州市蓝丝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组织马山民歌乐队排练

精准服务,全程督导

经过前期调研和需求评估,荆州市确定百镇千村社工站建设采取“1+1+1+N”(即“1名驻点社工+1名社工助理+1名督导+N名志愿者”)形式开展,由1名驻点社工协助乡镇(街道)民政办开展本辖区民政工作,将社工的专业知识和方法融入基层民政工作中,提升基层民政工作的服务质量。

服务内容采取“1+X”模式开展,“1”即开展常规的街道(乡镇)民政办工作,“X”是指选择一项特色服务,如关注辖区“三留守”群体、治愈后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疏导、养老服务及志愿者服务等,以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百镇千村”社工站项目实施期间,荆州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发展较为成熟的机构开展培训、督导服务。

在项目启动前,开展项目申报、项目书撰写和项目管理培训,帮助承接项目的机构尤其是新成立的机构更好地掌握项目内容和目的。在项目实施期间,采取月计划跟进、不定时督导、实地指导和财务指导的形式,跟进项目实施进度,协助项目执行机构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项目督导过程中,对项目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总结形成符合荆州实际的社工站推进模式。

参与广泛,解民所盼

荆州市“百镇千村”社工站项目启动以来,共有21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1家心理服务类社团参与实施,项目参与社工86人,其中持证社工50人(社会工作师15人、助理社会工作师35人),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含社会工作站和社会工作室)30个。

社工站的服务内容多,涵盖了疫后心理疏导(服务对象包括治愈后的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庭、医护人员、民政服务对象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体)、“三留守”人员关爱、志愿服务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城乡社区治理等各类服务。

例如,荆州市蓝丝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洪湖市东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在荆州市荆州区、江陵县、洪湖市等地的社工站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训、服务督导、能力小组等服务,提升当地社区工作者、持证社会工作者和基层民政队伍的专业能力;荆州市若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点的社工站以下沉党员志愿者为切入点,推进志愿服务机制、志愿者队伍建设和优秀公益服务项目落地生根;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驻点的社工站以个案为切入点深入推进项目实施,满足服务对象个性化需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等。其服务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519081358

洪湖市跑马路社区社工站,洪湖市东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开展周末课堂母亲节主题活动

荆州市探索社工站建设的脚步才刚刚迈出。2021年,荆州市将在已建成的社工站基础上,不断拓展覆盖范围,丰富服务内容,以更好地急民所需,解民所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