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鄂州市:试点先行,建特色化社工站

2021-05-14 08:44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鄂州市从建设标准化服务阵地、打造特色化运营模式、制定精准化服务清单、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四方面入手,建设创新型街道社工站,初步形成了社工站建设模式,推动了社区治理升级,优化了基层民政服务方式,推动了社会工作发展。

2020年,湖北省鄂州市以实施“爱满鄂州”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契机,以鄂城区凤凰街道为试点,建设街道社会工作站,下设社区社会工作室,打造以服务困境群体为主、家庭为本、社区为基础的综合服务阵地,精准、精细地提供补救性、支持性、预防性、发展性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在此过程中,鄂州市从建设标准化服务阵地、打造特色化运营模式、制定精准化服务清单、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四方面入手,建设创新型街道社工站,初步形成了社工站建设模式,推动了社区治理升级,优化了基层民政服务方式,推动了社会工作发展。

盘活资源,建设标准化服务阵地

凤凰街道社工站按照“落在街道、深入社区、方便群众”的选址标准,整合辖区内公共服务资源,依托现有的凤凰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成。作为鄂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试点项目,凤凰街道社工站从规划初期就坚持高标准、高质量。

为规范社工站建设,鄂州市在建设初期就推出《鄂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鄂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管理规范》等配套文件,对社工站场地建设、功能布局、服务定位、运营团队、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细化标准,明确“五有、五统一”,即有场地、有人员、有功能、有制度、有活动,统一服务标识、统一阵地布局、统一活动记录、统一培育队伍、统一五类活动。

多元参与,打造特色化运营模式

鄂州市通过前期调研走访、考察学习,确定社工站服务内容为“1+3+X”,即1个中心——以党建引领为中心,3个基本服务领域——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基本社区治理,X个特色项目。

在社工站运作模式上,鄂州市提出“1+4+5+N”的模式,即以1个街道社工站为中心阵地,协同社工机构、街道社会工作联合会、街道社会工作与志愿者服务协会、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四方力量,有效解决社会工作专业助人过程中的策略、人才、志愿骨干、服务载体等问题,打造“社会工作人才中枢平台、志愿者管理枢纽平台、社会工作资源链接平台、社会工作项目孵化提升平台、社区治理综合平台”五级服务平台,依托社区社会工作室、共享工作室,落地N个专项人群特色服务项目,实现多方联动专业化为民服务。

聚焦需求,制定精准化服务清单

街道社工站以群众需求、社区需求为导向,引入专业社工力量,摸底辖区内民政服务对象数据。凤凰街道社工站正式建立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对辖区内所有民政对象进行了精准摸排,将各类民政对象进行分类建档,并形成了街道六大资源库(政策资源库、重点人群信息库、服务供应商资源库、服务项目清单库、案例资源库、社工人才资源库)。

在精准摸排、科学评估重点对象需求的基础上,社工站有针对性地制定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再结合街道资源清单,设计出最佳的社会工作服务方案,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真正做到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凤凰街道社工站下设的5个社区社工室根据各自社区的问题清单和资源清单,分别设计了5个特色社区项目,如滨湖社区“三位一体”党建引领志愿互助特色项目、菜园头社区“红色物业”特色项目、东塔社区“一网一策”专项人群服务项目、江城社区“幸福食堂”困难群体助餐特色项目、司徒社区“村改居”城乡居民融入项目。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盘活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推动建立具有凤凰街道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培养人才,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

针对鄂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凤凰街道社工站同时承担挖掘和培养专业人才队伍的任务。

社工站指定1名社工负责指导社区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辖区困难群体专项服务,并邀请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及先进地区一线社工定期对全街社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居民骨干进行社会工作专题理论知识和实务知识培训,通过“传、带、帮、教”培养一支本土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作者:孙晓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