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暨第二次工作调度会召开

2021-05-08 09:55   贵州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8日,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暨第二次工作调度会在六盘水市水城区召开。

4月28日,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暨第二次工作调度会在六盘水市水城区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民政工作、基层基础工作和贵州工作及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全省社工站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确保社工站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民政部慈善社工司社会工作处主要负责同志到会传达全国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调度会精神。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湘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和国家对加强社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期几个重要文件,对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作出了决策部署,具有非常大的指导作用和促进功能,各级民政部门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励,接续奋斗,绝不能错过“十四五”社会工作发展的黄金期。

会议强调,去年10月民政部长沙会议后,各省市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地区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社工站建设的政策制度,陆续建立了一批社工站。贵州省去年实施了易地扶贫安置区新设街道社工站项目,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年又聚焦部分普通乡镇(街道)继续试点推进、探索总结符合地区发展的建站模式,明后两年提炼模式、推广实施。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在推进社工站建设中作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民政事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必须迅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社工站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认识社工站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提升加快推进社工站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把学习党史教育与做好社会工作事业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贵州红色资源,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加强统筹谋划,稳步推进社工站建设发展,进一步落实配套措施,理顺体制机制,做好社工站基础储备,提升社工站能力建设。要努力把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功能平台,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发布并解读《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遵义市、黔西南州、水城区作工作交流发言。

会议实地观摩了水城区红桥街道、以朵街道社工站,听取站点负责人介绍站点工作情况。

各市(州)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社会工作职能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根据贵州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