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今年将设立乡镇(街道)省级示范社工站10个

2021-05-11 10:06   兰州市民政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水平,以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补充基层民政服务力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5月10日,兰州市制定出台了《兰州市乡镇(街道)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水平,以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补充基层民政服务力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和《甘肃省乡镇(街道)设立省级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5月10日,兰州市制定出台了《兰州市乡镇(街道)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共分为六个部分,按照省民政厅“一年试点、两年规范、三年提质、四年覆盖”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提出了兰州市社工站建设的总体要求、职责分工、服务内容、实施步骤、项目实施标准和工作要求。明确指出:社工站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需求导向,把社工站建设成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有力阵地;要坚持政府主导,规范操作,畅通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渠道,推进社工服务标准化建设;要坚持统筹协调,以社工站为平台,联动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社区建设、社会事务等基层服务力量和服务场所,实现资源公用共享。2021年全市将设立乡镇(街道)省级示范社工站10个。

《方案》的出台,有利于解决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民政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效果体现在基层。新形势下,民政部门承担的历史使命与基层工作力量不足的矛盾更加凸显,《方案》通过明确各级职责,联动各方资源,将专业社工服务扎根到乡镇(街道)、驻点村(居),将党和政府赋予民政部门的任务精准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身上,消除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的痛点和堵点,使基层民政服务更加精准有力。

《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乡镇(街道)社工站用社会工作理念与方法开展专业服务,在传统基层民政工作开展资金救助、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的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和精神关爱,有助于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有效化解基层矛盾,防范社会风险。

下一步,兰州市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高站位推进、高质量规划、高标准落实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以乡镇(街道)社工站为支点,找准发展模式,抓住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基层民政服务力量,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水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慈社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