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2020年四川社工总量将达5.5万人

2017-07-17 09:50   四川在线消息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社工专业人才总量将由2015年1.9万人增加到5.5万人,年均增幅23%,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使之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

记者7月11日从省民政厅获悉,《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社工专业人才总量将由2015年1.9万人增加到5.5万人,年均增幅23%,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使之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

“十三五”期间,我省把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作为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全面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到2020年,全省社工专业人才总量由2015年1.9万人增加到5.5万人,年均增幅23%。其中,具有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或达到同等能力素质的中级及以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6000人。同时,逐步优化社工人才区域结构、城乡结构、领域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和年龄结构,基本形成以初级为主体、中级为骨干、高级为引领的人才梯队,着力发展具有我省特色的社区、青少年事务、社会救助、特殊人群、救灾、扶贫等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优先发展以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特殊困难人群、困难职工、受灾群众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和以婚姻家庭、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矫治帮教、卫生医疗、人口服务、应急处置等为重点服务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我省确定了“十三五”期间重点将发展6个领域的社工专业人才。一是社区建设领域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到2020年,每个城乡社区至少配备1名社区社会工作者。二是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到2020年,力争建立1.1万人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三是社会救助领域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到2020年,创建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示范地区和单位10个。四是特殊人群服务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到2020年,力争建成精神卫生、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5家特殊人群服务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五是救灾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六是老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老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老年人提供救助服务、照顾安排、家庭辅导等服务。

此外,还将重点实施社工专业人才综合素质提升,社工服务机构能力建设,社工专业人才参与脱贫攻坚服务,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推进,重点领域社工服务示范项目,社工专业人才信息化建设等“六大人才工程”。

附件:

四川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加快我省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步伐,根据《四川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适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需求,以重点发展领域为突破,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人才使用为根本,以人才评价激励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重点工程实施为载体,构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及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轮驱动”、服务群众的社会工作格局,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全面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基层、面向群众。将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作为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职业能力建设为核心,切实提高其服务社会、加强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鼓励、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基层服务。

——坚持循序渐进、重点突破。遵循社会工作发展规律,坚持整体规划、分步推进、重点突破,优先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优先解决制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重大问题;着重提高城乡基层社会工作服务能力,重点为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提供社会工作服务。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各层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坚持专业导向、以用为本。坚持以专业化为核心、职业化为导向,建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坚持把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拓展人才使用方式,拓宽人才服务领域,着力打造人才发挥作用、实现价值的良好环境和平台,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释放活力提供机会和条件。

——坚持党政主导、合力推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履行政府在宏观规划、标准规范、政策引导、法制保障、资金投入、监督管理方面的职责。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社会工作行业自治组织,促进社会工作主体多元化发展,形成党政主导、社会运作、公众参与的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格局。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政策和制度体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使之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

——总量快速增长。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由2015年1.9万人增加到5.5万人,年均增幅23%。其中,具有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或达到同等能力素质的中级及以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6000人。

——结构显著优化。逐步优化社会工作人才区域结构、城乡结构、领域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和年龄结构,基本形成以初级为主体、中级为骨干、高级为引领的人才梯队,着力发展具有我省特色的社区、青少年事务、社会救助、特殊人群、救灾、扶贫等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专业价值伦理不断强化,专业知识、实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效能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认知度显著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提供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降低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增进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环境切实改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与制度不断完善。各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健康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受到普遍认可,发展氛围日趋浓厚。各级党委、政府对社会工作及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高度重视,各级财政对社会工作发展经费投入有保障。

——平台不断拓展。积极培育发展各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优先发展以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特殊困难人群、困难职工、受灾群众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和以婚姻家庭、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矫治帮教、卫生医疗、人口服务、应急处置等为重点服务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加大公共服务部门、人民团体、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的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事业载体和舞台。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