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社联动”共同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2016-07-20 10:10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实现更有效的救助,广州市民政部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以救助管理部门与社工机构、志愿团体、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形成政府和社会联动的“政社联动”救助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服务,是当前城市社会治理的难点之一,广州作为超大型城市,这一问题尤为凸显。据不完全统计,从2003年至2014年的十多年间,广州累计救助生活无着落者和流浪乞讨人员超过40万人次,近年来的每年救助量就占到全省的1/3。

为了实现更有效的救助,广州市民政部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以救助管理部门与社工机构、志愿团体、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形成政府和社会联动的“政社联动”救助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广州市鼎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王连权说:“社工把流浪乞讨人员称为‘街友’。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联动,为‘街友’搭建起社会支持网络,这是促使他们弃讨返乡、标本兼治的重要方式。”

构筑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

据社工介绍,大部分流浪乞讨人员因为个人性格或交际能力存在缺陷,或者因家庭及社区的支持系统相对薄弱,所以选择离开原有的生活地,到外面露宿和乞讨。鼎和社工对服务对象提供情绪疏导、情感抚慰、心理辅导、返乡教育、职业培训等延伸救助,帮他们自食其力、弃讨返乡。

据了解,广州市还有启智关怀露宿者分队、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广州市义工联等在内的多家社工机构与义工团队,在向‘街友’提供类似的延伸救助服务。

启智关怀露宿者分队每周都派出志愿者到救助站,向在站的受助者提供文化课辅导和心理辅导。今年4月,他们还多次组织受助者参观广东省博物馆以及企业车间等。

多家社工机构和义工团体在民政部门的牵头下,建立联动配合机制。每年民政部门发起的“寒冬送温暖”行动,凝聚多支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分工协作。

王连权介绍,企业资源与救助工作目前还缺少合作。鼎和社工机构正筹备开设面向“街友”的手工工作坊,培训他们制作饰品的手艺,提升他们的生活信心。但培训结束后,如何链接一些企业资源,帮助他们就业,目前还困扰着社工。

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负责人尚丙辉说:“我们也先后帮多名‘街友’找到工作,有搬运的、网络维护的,还有在门店帮忙的,但主要还是靠个人的社会关系在链接资源。”

社工表示,帮扶“街友”放弃乞讨,很重要的一点是为有需要的“街友”进行职业技能和素质拓展,并将企业资源链接进来,让他们重回生活的正轨。(记者 李强 实习生 李志浩 通讯员 印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