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社工:盼重视社工专业价值与劳动环境

2016-04-05 09:24   中华社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日是台湾的社工日,每年各级“政府”与社福机构都在这一天表彰绩优、资深的社工人员,却因为社工专业领域广,工作的内容又较为抽象,绩效又往往无法数据量化,造成民众对于社工专业的无感,经常有「志工、义工、社工傻傻分不清」的情形发生,误以为社工只要有爱心就好。

社工的服务对象经常是经济弱势者,民众捐款时多希望将所有的钱都用服务对象身上,加上社工=义工的刻板印象,导致对专业人力成本的无感,且社工薪资往往来自“政府”、民间的补助或捐款,这些因素让台湾社工的薪资普遍高不起来。

南投家扶前社工陳俊隆於社工日特別回到曾經服務的南投家扶捐贈一筆獎金為辛苦的社工人員加薪,並盼重視社工專業價值與勞動環境。.jpg

曾任职于南投家扶中心的社工员陈俊隆,目前服务于富邦人寿营销专员,从国中起就立志当社工,大学青少年儿童福系学系毕业后历经研究所、服役,投入社工行列5年半,由于环境影响而离开热爱的工作;2日为社工日,陈俊隆特别回到曾经服务的南投家扶捐赠一笔奖金为辛苦的社工人员加薪,除感谢家扶的栽培,也盼望社会能更关注社工从业人员的劳动环境。

4月2日是台湾的社工日,每年各级“政府”与社福机构都在这一天表彰绩优、资深的社工人员,却因为社工专业领域广,工作的内容又较为抽象,绩效又往往无法数据量化,造成民众对于社工专业的无感,经常有「志工、义工、社工傻傻分不清」的情形发生,误以为社工只要有爱心就好。加上台湾社工的薪资多来自“政府”、民间单位的补助,导致社工的薪资普遍偏低,高挫折的工作环境与不成比例的服务量让许多有志从事社工者却步,形成社工流动率高的现况。

拥有社工师证照的富邦人寿营销专员陈俊隆说,社工的服务对象经常是经济弱势者,民众捐款时多希望将所有的钱都用服务对象身上,加上社工=义工的刻板印象,导致对专业人力成本的无感,且社工薪资往往来自“政府”、民间的补助或捐款,这些因素让台湾社工的薪资普遍高不起来。

陈俊隆表示,自己在国二时就立志要成为社工,退伍后也顺利进入南投家扶中心服务,虽然后来因为现实生活而转职,依旧相当关注社工劳动环境与条件等议题,特别选在社工日的前夕回到家扶,捐赠一笔款项做为所有社工人员的「社工日辛劳奖金」,藉此感谢他们为社会的付出,同时也盼望藉此呼吁更多民众一起关心社工人员的劳动条件,创造更友善的服务环境,让这群默默付出的无声英雄得以无后顾之忧继续为社会服务。(now新闻记者苏彩娥)

 


  • 微博推荐